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家教——驱动在于家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蔡丽 | 时间: 2020-09-17 | 责编: 徐虹

家教,这个词蕴含着浓浓的责任,成功家教,既是孩子人生道路的稳固基石,更是一个家庭文化内涵的体现。特别是在当前4-2-1的家庭结构下,孩子自然是家庭关注的中心,更是家族未来的延续和传承。但是,我们总觉得,重视决不能娇宠,关爱不等于溺爱,对于孩子的培育,素质教育远比给予他们想要的物质满足要长远且有意义的多,孩子对此是没有足够的辨识能力的,那么,“家教”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自然就在于家长自身。

在我们寥寥数年与孩子的相处的家长生涯中,对于家教也有了些体会,我们对家教的认识简而言之——重育而轻养、笃行非冗言、教儿先正己、全家共成长。

一、重育而轻养

在校门口接送孩子时往往会出现家长很自然的背起孩子的书包,并用“买买买”的方式给予孩子他们“满满”的“爱”。而这是对“爱”的一种误读,也或许是家长们缺少给予“爱”的方式,总认为养好孩子就等于教好孩子。这种“简单爱”的弊端早已诸多论证,自不必冗述,曾国藩曾说“娇骄”是最败人的两个字,在我们当前社会家庭普遍“少子化”环境下,我们家族对待孩子多少都有些纵容。然而,家庭里的资源过早、过多的集中在最缺少贡献的孩子身上,会让孩子感觉到享受的必然性,缺少付出的意识和感恩的态度,并逐步的养成负面的不良性格。而简单的物质和生活方面的满足更会容易让孩子陷入到“满足就空虚,不满足就痛苦,一生就在空虚与痛苦中徘徊”的泥沼。

因此,我们觉得可以适当的忽略孩子在物质生活上的需求,毕竟当前我们的日常生活水平已足够让孩子健康而茁壮的成长,我们的关爱和投入,可以更多的放在孩子综合素质和良好情操方面,诸如培养健康的业余爱好、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等,诸如在业余生活中玩球、弈棋、读书,家庭生活中要开始自己洗小衣服、收拾玩具、帮家长拿东西等等。虽然都是小事,但是这是引导孩子培养积极而阳光的爱好、树立他要在家庭里多做贡献,更是建立他在家庭中并非中心、学会感恩的意识。对于孩子这种“育”要远比“养”更具长远的意义和价值。

二、笃行非冗言

我们发现,孩子许多生活、学习中的不良习惯,都是因为家长自身“惰政”问题引起的,诸如有一段时间孩子写作业比较慢,刚开始我们也只是督促孩子写快,早写完,孩子写的不好就批评,有的时候还会用最“暴力”的方法解决问题,但随之而来的是我们发现孩子越来越调皮,之后我们也深刻的反省了自身的问题,这主要是我们家长自己的问题,我们更多的是命令的语气,认为说到就是管到,其实这是为了让我们自己更省力气,不想在孩子的教育上耽搁自己太多生活的时间,后来我们尝试和孩子一起学习,孩子在学习的时候家长坐在旁边练练字、看看书。我们家长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们都希望孩子要远离屏幕、更多的亲近大自然,但许多家长在叫孩子别玩游戏的同时,自己却在低头摆弄着手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只有家长率先将眼睛从屏幕上移开,才能引领孩子远眺星空。因此,我们总是争取在空闲的时间多带孩子参与户外活动,与孩子共同的走出家门,散散步、锻炼身体、参加体育活动,让孩子充分挥洒自己旺盛的精力,否则孩子的富裕精力自然只会集中到电视、电脑、手机上。

三、教儿先正己

家长要审视自身,树立积极、正派的形象。孩子如同家长的镜子,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的不经意的行为、谈吐、言语往往在不经意间就固化成为孩子的习惯。诸如家长不整洁,就会养成孩子邋遢的习惯;家长脾气暴躁,孩子就易高声吼叫,家长谈吐粗俗,就会让孩子污言秽语,或许对于家长而言有着各种历史因素养成的不良习惯,但是对于孩子,我们都是共同地希望让他们温柔、斯文而优雅,孩子总是寄托着家长未来传承的期望,因此,或是我们急躁、烦恼、不安,但是在孩子的面前,家长永远都应该是积极的、正派的、稳重的形象。

四、全家共成长

家长要正视自身不足,继续学习提升,与孩子共同成长。其实在一些时候,孩子的知识、能力、行为远超乎我们家长的想象,然而或许是“父为子纲”的理念依然浸染在我们的思想深处——在孩子面前,父母总是对的、总是全知的、总是正确的。孩子的一些疑问往往得到的就是“问这没用的干啥”、“再说就揍你”的答复。其实家长应该正视自身的不足,也不能低估了孩子爆发性的的创造力,既要有耐心解答孩子一个接一个的看似单调、无聊的问题,也要对于自己不足的地方进行学习,以此保证给孩子实时的引导。诸如有次孩子念了一首同学间流传的打油诗,我们说了一下诗要押韵的问题,没想到孩子连着问了许多关于如何押韵、如何用词等问题,远远的超出了我们的已知,为此我们查阅了一些资料,给了他一些指导和答复,却没料到孩子居然会时常根据情景和我们进行对诗。这件事启发了我们,如果真想当好孩子的“家庭教师”,家长必须也持续的提升和成长,帮助他在答疑解惑中得到迅速的成长。

此上而言,既是在我们自己家庭的教育之中,随着孩子健康的成长,积累的些许心得,更多是在孩子的许多不足之鉴下,照见自身的许多缺点和问题。综而述之,“家教”看似对象在于孩子,然而家长,才是真正的主角,是家教的根本的驱动力。

(作者:安徽省淮北市第二实验小学 蔡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