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抱团发展!天七联合兄弟学校推动集团化办学新跨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09-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6日讯(刘杨)9月15日,成都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处一级调研员戴晖、副处长徐雪松,成都大学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科研人员范小梅博士以及市教育局张含义一行就探究集团化办学模式调研天府第七中学。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教育处副处长李昊,天府七中校长陈刚,天府新区正兴中学校长方德刚,天府七中常务副校长张江平、行政后勤中心主任向翌陪同调研。

blob.png

调研组一行在陈刚、张江平的陪同下,视察了学校艺术楼、运动场、马鞍山等。在座谈会上,陈刚就集团化办学的体制机制、办学思想、课程实践、治理体系等方面做出介绍。陈刚表示,天府第七中学教育集团的成立,是一种挑战,一种机遇,更是一份责任,学校不仅要打造新区教育名片,让教育资源均衡化,更要打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发挥共情优势,五育并举,紧握成拳,形成合力,大力开展教育改革。目前,天府七中教育集团成员校之间的一体化交流机制进入实质阶段,是天府七中教育集团打破体制壁垒、校际壁垒、学段壁垒,进行师资校际交流、学生校际互动、教师校际培训、备课组同步教研等一体化师生交流的有益尝试,为教育集团成员校之间紧密合作、抱团发展,推动集团内部治理一体化、课程一体化、评价一体化等集团办学机制的新探索迈出了关键一步。

期间,范小梅和徐雪松分别就集团内课程的连贯性、不同体制下教师交流的障碍以及集团办学下对单位的考核和激励进行了交流。李昊提出了新区目前对教育集团评价的框架性构想,以及对不同体制下教师交流的政策探索,并表示,很多新事物需要在摸索中逐步落地。戴晖指出,新区教育体制很新,起点很高,政策环境也好,学校校长也有思想、有行动,大家在集团办学上的实践体现了“敢想敢试”的新区特质。希望教育集团在发展过程中遵守育人和办学的规律,厘清不同主体在学校发展中的边界,通过制度的发展和完善保证学校常态运行,同时一定要加强政策研究,为集团发展提供长效保障。

天府七中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天府第七中学教育集团的领头学校,天七一定抓住省委省政府设立天府新区省级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大契机,通过打通办学体制上的学段壁垒,努力探索一贯制集团化办学的新模式,充分整合资源,与集团的兄弟学校一起,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努力推动天府第七中学教育集团的新发展、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