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成都市金花中学刘莉群带着初心深耕教育麦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09-1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6日讯(宋得恩)“我认为教育是把人培养为能生存在地球上,对居住在地球的生物有益,对地球有益的人。这不仅包括技能的培养,更重要的是人格的培养。”带着这样的初衷,刘莉群跨入了教师队伍,现任教于成都市金花中学,担任初中数学老师、班主任。

blob.png

收获真理,放飞更多的梦想

祖祖辈辈都是农耕家庭的刘莉群,自小便被父辈教导要认真读书,做有文化的人,而当时能接触到最有文化的人就是她的小学老师,“是他给我打开了一扇窗,认识了新的世界。老师教给我真理,放飞理想。让我立志成为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为个人、家庭、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应尽职责。”刘莉群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小时候为数不多能够接触到的歌曲,“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

blob.png

为了让学生获取更丰富的知识,刘莉群对自己严格要求。她博览教育专著,丰富理论知识;参加各级各类教研培训活动,提高自己的应用水平;摸索科技技术使用,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她说,世界是属于年轻人的,把他们培养成一个勤奋、好学、谦逊、吃苦、耐劳、爱国、爱家的人,是教师的使命。

用“欣赏教育”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学会欣赏,是一种爱,最好的爱是相互欣赏,彼此成就。在刘莉群看来,每一个学生,不管成绩好坏、家庭贫富,都渴望别人的欣赏。同样,每一个人也应该学会去欣赏别人,人与人之间,在相互欣赏之中才能共同发展,和谐相处。

“处于青春期的初三学生,无论是心智发展还是升学压力,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厌学、压力大、亲子关系不够和谐。”刘莉群介绍,小玮就是这样一位学生,在家期间不学习、沉迷游戏,对家人言语冲撞,在父亲的一味忍让下与庇护下,变本加厉。最终他的家人找到了老师,沟通这种情况。刘莉群认为,小玮实际上是有能力学好,完全有可能改正。于是,刘莉群邀请家长、孩子一起坐下来,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了解原委后,他们达成约定,适时与孩子互动,与家庭沟通。每日一句轻问候,助力孩子平稳度过青春叛逆期。通过一学期的问候教育,小玮在家听长辈的话,不再沉迷游戏,孝顺父母;在校学习能力提升,自信心增强,老师和同学都感觉到了他的变化。最终通过努力,小玮在中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刘莉群说,作为一位人民教师,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不仅需要博学谦逊,而且还要有人格魅力与正确的三观。作为教师需要为培养一个不仅有理想,还要有道德的人而奋斗,现在所接触的每个学生,都将在老师们的悉心呵护与培养下,成为更好的自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刘莉群希望通过努力,让自己和学生都能过一种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