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9-14 | 责编: 闫景臻

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成立于2000年,是成都市首批民办老校,办学20年来,学校以优异的办学业绩、鲜明的办学特色、强劲的办学实力,先后荣获全国合格外国语学校、成都市阳光体育示范校、四川省民办教育先进学校、成都市高中教育优秀学校、成都市重点中学、成都市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成都市特色高中项目学校、成都市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成都市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园林式学校等称号,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优质教育品牌。学校现有初中部、高中部,共57个教学班,在校生近3000人,教职员工400余人。

blob.png

师资队伍

学校校级管理干部中,多人来自名校、四川省重点中学。经过20年积淀,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还凝聚起雄厚的功勋教师队伍。三十余名教育专家、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省、市、区级骨干教师52名;优秀青年教师63名;中学高级教师85名。在学校的精细化管理下,省市教育专家、特级教师的指导下,教师们工作精细,关爱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老师的充分关注下茁壮成长。

blob.png

学校理念

1、办学目标:构建以学生为圆心的服务型校园。

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围绕“学生发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和谐发展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2、办学思想:个体差异发展教育。

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追求个体生命活力,追求个体品德高尚,追求个体学业成功。学校秉持“学生个个都能成才” “多一把尺子多一批优生”理念,按照个体差异发展教育,因材施教,积极促成学生发展,鼓励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3、两全思想:关注全体学生,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以教学为中心,抓教学质量,提升学习成绩,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尤其是品德习惯的养成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给每一个学生创造学习、锻炼、进步的舞台,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实现学生“个个都能精彩”。

4、“自主”教育

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成才先成人的育人思想,以“自主发展”为基本育人理念,以自主教育为核心,实施以“自我规划、自治管理、自主学习”为主要内容的‘三自德育’,系统构建德育活动体系,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锻炼、培养学生的“自主发展”能力。

blob.png

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特色发展——校园四节、社团

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重视活动开展,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搭建锻炼自我、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多元成长平台,为学生健康发展,终身发展,全面而富有个性地发展服务。

“校园四节”、学生社团活动、研学活动、综合实践活动……把劳动教育搬进课堂,把课堂搬到室外,让学生“边玩边学”,并在玩耍、学习的过程中交流、分享、发展兴趣爱好、自身特长,

特色课程与选修课

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的课程体系,包括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和自主开发的校本课程两部分。规划了英语特色课程、数学高起点课程、云班特色课程、网班特色课程、“小博士” 课程六个特色课程。

1、英语特色课程:

①小班化教学,每个班25人/班。

一个行政班配备两位英语教师和外教老师,在英语教学中进行A/B班分层教学。初中英语使用人教版的《go for it》为主教材,辅教材使用学生非常喜欢的、表演性较强的国外引进教材《典范英语》,增强学生知识面。

②引进外教专门开设口语课程。

③开展丰富的英语实践活动。

在实践中、在场景中学习外语,应用外语。如:英语话剧、英语电影配音、英语诗歌会、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歌曲合唱等为学生搭建交流、汇报、提升的平台,为学生创设一个浓厚的外语学习氛围。

④开设了第二外语,供有兴趣的同学学习。

有日语、韩语、法语、俄语等,还有外国影视、民俗、历史、交际礼仪等国际理解课程。

2、数学高起点课程——爱好数学,有较好的数学基础

在完成初中数学学业要求的同时,通过专题培训,参加国内外各级数学竞赛,培养学生数学思想,提高数学能力。

3、云班课程——未来课堂

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为基础,以学习活动为中心,以数字化教材为载体,把文章、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整合为一体。改变传统课堂的教学方式,让课堂气氛积极活跃,让每个学生参与到教学互动中,实现学生的有效发展。

4、小博士班课程

年级成立“小博士班”,每周利用专门的时间,聘请请省、市、区名师执教,使用大数据过程管理,建立学生学业发展档案,实现精准教学,个性化的指导提高。为有更高学业发展追求的孩子提供高阶教学支持。

5、自主开发70余门课程校本课程

以选修课、活动课形式进行开展校本课程,发展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特长。

追求生命活力,健康第一——体锻和星星港

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坚持追求生命活力,“健康第一”的观念。以“竞赛促活动,以活动促素质”为目标,积极实施阳光体育运动。

1、按国家规定开足开齐体育课。

2.阳光体锻活动。

3.体育节成为孩子们向往的“节日”

4.组建代表队,着力发展体艺传统(特色)项目

针对学校的体艺传统特长,采取建立男子篮球、啦啦操(健美操、体育舞蹈)、足球、合唱、民族舞蹈等体艺特色代表队,通过规范的管理,有序的训练,比赛表演,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促进全校学生“2+1”项目,在持之以恒中逐步提升学生体艺素养,推进学生特长项目的提升和发展。

5.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学校成立了“星星港”心理发展中心,打造全校师生心灵的港湾,形成了具有“三原”特色的体验式心理教育校本活动课程和心理干预机制,为“三原”学子心身和谐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心灵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