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EduTech第四届家庭教育公益论坛再启程,探索新时代教育之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9-14 | 责编: 徐虹

2020年伊始,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家庭的生活节奏。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教育的主场从学校转移至家庭,客厅变成了“教室”,家长变成了“班主任”,带娃工作、朝夕相对,让亲子关系发生着微妙变化。往日隐藏的诸多问题,在居家相处期间逐渐凸显。

9月,全国迎来开学季。经历了一个“加长版”假期,终于等来神兽们“归笼”,与他们每日斗智斗勇的家长们也松了一口气,甚至有家长戏谑终于实现了“追剧”自由。但因长期网课环境所衍生的学生网络成瘾、学习状态松散、亲子关系冲突等,成为摆在家长面前的现实问题,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家庭教育到底该从何着手?

新时代,教育面临新挑战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每个时代的教育特点。

80、90后成长于物质优渥的社会腾飞时期,独生子女、经济发展、科技革新……饱享了义务教育和家庭关爱的诸多红利,他们从“应试教育”里摸爬滚打而来,“考高分”、“上名校”是他们父辈擎举的教育大旗。他们普遍有着较高的教育水平,但片面重视智育、忽视综合发展、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也显而易见。

当他们的孩子出生时,这些“第二代”得到了比“唯一一代”更精细的照顾。从第一口奶开始便启动了人生的加速键。物质生活更加富足,成长环境更加开放,可以得到全方位的教育和培养,他们兴趣爱好丰富,在兴趣上投入的时间也更多,外语、绘画、书法、乐器、编程……新时代对孩子综合素质有了新要求,当“应试”与“素质教育”积极拥抱时,家长们发现,孩子的时间不够用了。

据2018-2019年相关数据显示,与90后相比,00后小学生平均在校时间延长0.6小时,家庭作业时间延长0.7小时,超标人数比例达66.4%;初中生平均在校时间延长0.4小时,家庭作业时间延长1小时,超标人数比例达78.5%。由此可见,如何正确设定培养目标,合理分配孩子的作息时间,应当成为家长的一门必修课。

如果说80、90后是第一代网民,那00、10后便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与技术变革时代相伴而生,他们的生活与学习深受互联网多元文化的影响。他们个性鲜明,对话语权要求高,但现实感弱。

报告同时还显示,00后中,85%是移动网民,94.3%有属于自己的数码产品,00后人均单日使用电子产品时长达2.85小时,与2018年教育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建议的每日累积不宜超过1小时的标准相比超出了185%。

新时代的父母,正在经历一些新的挑战和矛盾,想亲力亲为陪伴孩子,却忙到没有时间;想顺应在线教育的趋势,又担心滋生孩子网瘾;想给孩子快乐童年,又害怕孩子在未来的残酷竞争中败北……由此导致的“隔代养育”、“电子产品沉迷”、“超前教育”等问题成为新时代家庭教育的典型。

究竟是“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学习”还是“更多地关心孩子的生活”?如何正确地关心?在人工智能批量取代人类岗位的今天,我们究竟该培养孩子怎样的能力?新时代的教育,手段该如何“进化”?这一切,正呼唤“新”的规则,期待“新”的方法。

分享真实经验,论坛全“新”启程

在瞬息万变的时代里,家校共育显得尤为重要,而家庭教育作为孩子人生的第一课堂,往往缺乏规范、有效的指导。2017年,昂立教育首次将“家庭教育”的命题以大型公益论坛形式呈现,截止目前已连续举办三届。嘉宾阵容从知名教育专家、公校校长、心理学家到教育媒体人等,话题紧紧围绕时下热议、家长关心的“择校升学”、“公民同招”、“ 超前教育”、“电子产品沉迷”、“高质量陪伴”、“隔代教养”等,多角度、多方位深度探讨,引导家长正确对待家庭教育,缓解孩子成长焦虑。

三届论坛以来,话题和案例逐年更新,从升学新政到教育方法,为家长们分享了丰富的实战经验。2020EduTech第四届家庭教育公益论坛9月26日全“新”出发,聚焦80、90后年轻家长们的全新教育话题,邀请新生代校长、心理学者、家长代表,共话新时代背景下的家庭教育。届时,将推出金秋季家庭教育全网直播,从幼小阶段、中高阶段、心理层面三大专场为家长们在线支招。

家庭教育的诸多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书本的理论和方法实际操作起来可能无从下手,比如“正面管教”、“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赏识教育”该如何具体践行等。论坛作为优质家庭教育理念的传播载体,有效连接了家长和教育专家,将真实海量的案例,专业权威的观点,实操有针对性的经验集中分享。观众与教育专家面对面、困惑实时解答,方能达到“因人施教”、“以人为本”的目的。

9月26日下午2时,“对话新时代 成长新姿态” EduTech第四届家庭教育公益论坛即将于上海T·HOUSE 艺术空间再度启程,4位教育大咖携手3位明星父母,全新阵容,全新形式,共同开启家庭教育新征程。

对话主题:

在高控型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有什么特点?

如何平衡家庭教育和事业,提高亲子关系质量?

如何将陪读变成让孩子学会自主学习?

你夸奖孩子的方式正确吗?

同样是激励孩子,你“鸡”对了吗?

网课大行其道,如何避免网瘾?

中考新政下,今天该如何教育培养孩子?

……

围绕学业、沟通、中考新政等议题,带来专业、实用、有看点的全新对话。

家庭教育是一场长久的修行,它不应随着疫情的“潮头”一起退去。孩子的新学期,也是家长的新课题,从这场家庭教育大直播开始,和昂立教育一起,以全新的教育视角,用科学的教育理念,让教育更多元,让成长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