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筑梦教育” 成都蒲江优秀教师“点亮”教育风采(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09-1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1日讯(刘杨)“春风化雨,引万道清泉润祖国花朵;润物无声,倾一腔热血铸人类灵魂。”教师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传授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更在于给稚嫩的心灵树立了一个做人的典范。在成都市蒲江县就有这样一群教师,她们坚守着教育初心,在教育的土地上辛勤耕耘,挥洒激情,奉献青春,用心谱写自己的故事。

寿安新城幼儿园唐鸿麟:愿作春风滋润每个幼儿的心田

“做一片绿叶、一丝春风、一缕阳光,把温暖和爱带给最可爱的孩子们”。这是寿安新城幼儿园副园长唐鸿麟的教育的铭志。唐鸿麟她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倾听孩子的想法、满足孩子的需求、帮助孩子了解生活,成为了孩子们最好的朋友。在家长的眼里唐鸿麟是一个有爱心、有耐心、有担当的好老师;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位尽心尽责、积极主动的好同事。

blob.png

在北幼工作期间,唐鸿麟先后赴长秋、蒲砚村进行送教活动,并且每周都会去一次残联为孩子们送教。2018年9月到新城幼儿园后,她充分发挥作为党员的带头作用,当她听说需要一名教师去泸定送教时,义无反顾地报名了,并提前做了充分准备为藏族聚居区的孩子们送去有趣的数学活动《小熊一家》,受到了泸定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西南小学汪霞:用实干精神和创新思想在教育热土上发光发热

从一名普通的教师成长为县魅力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十五年不断成长的足迹,见证了一名年轻教师的努力和担当,她是蒲江县西南小学英语教师、教导主任汪霞。

blob.png

“立足课堂,提升专业”是她的初心和使命。汪霞十五年如一日地研读英语教材,解读教参,优化教法。引导孩子会交流、能展示,积极探索用多元评价激励孩子,指导他们参加各级英语演讲比赛,激发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积极参加各级赛课和论文撰写活动,并获得多项荣誉。

汪霞始终秉承“德润果红智源书香”的核心理念,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依托1+3X红樱桃课程建设,深度推进“以生为本”的悦动课堂教学策略研究,探索深度教学策略。在校本研修中,她以小课题研究为载体,引领教师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内化成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育主张,用科研意识和科研行动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同时,不断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蒲江中学实验学校刘殿英:爱教育,爱学生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她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都倾注在所热爱的事业上。自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刘殿英一直担任数学教师和班主任工作。

blob.png

“课堂上我是你们的老师,但课后,我们是朋友。”刘殿英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因此,同学们总喜欢下课围着她,倾诉自己青春期的烦恼。在教学上,刘殿英虚心求教,四年如一日地去旁听老教师的课,积极学习先进经验,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水平,并坚持每学期至少承担一次校级以上公开课。通过不懈努力,刘殿英多次获得“教育教学优秀班主任”、“校级优秀教师”称号,所教班级多次获得“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优秀班级”。

蒲江中学陈娇:用青春浇灌含苞待放的“花朵”

陈娇担任蒲江中学高2017级文科班地理教学工作,她在教育岗位上追逐着学校快速发展、学生健康发展、个人专业发展的教育梦想,以向上而积极的姿态融入学校,以关爱而严格的方法教育学生,以真诚而严谨的态度钻研业务。曾获蒲江县高中联盟赛课一等奖,蒲江中学2017级优秀学科教师等荣誉。

blob.png

面对教学经验不足的问题,陈娇虚心向优秀教师请教,加快自己的成长。在日常教学中,她不断更新教育思想,改进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鼓励学生独立学习、大胆质疑,同时熟练制作和使用地理教学课件、模型,丰富课堂,培养学生多渠道获取地理知识的能力。

北街幼儿园刘燕:用执着深耕幼教事业

“热心对待工作、真心呵护幼儿、诚心服务家长。”带着这样的工作原则,蒲江县北街幼儿园刘燕全身心地投入到幼儿教育当中,担任班主任已有8年时间,曾多次获鹤山镇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blob.png

为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与能力水平,刘燕利用业余时间成功完成了学前教育大学本科的进修课程。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教学研讨等活动,不断更新教育观念,边学习、边实践、边交流、边反思。在教学中,她不断探索研究科学、适宜的教学方法,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班级中开展的主题活动、环境创设、区角活动等在园级评比中均获得一等奖。工作中,刘燕时刻以耐心、细心、真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同时做好日常家长工作,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北街小学韩娇蓉:用心培育好每一棵“幼苗”

从教26年来,韩娇蓉一直担任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县级先进班集体。

blob.png

20余年的班主任经历,让韩娇蓉形成了自己的班主任特色,她所带的每一届学生,班风正,学风浓。她重视学生品德培养,在品德培养中重视班集体建设和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在她的带领下,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县、校级先进班集体和校明星班级。韩娇蓉也曾多次获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鹤山镇魅力教师、鹤山镇年度优秀教师、集团最美班妈妈称号。她始终坚信:“不管是谁,只要用心,都能培养好。”在教育中,她用爱心、耐心、细心将孩子们浇灌成艳丽的花朵。

蒲江中学实验学校李秀杰:悉心耕耘课堂,爱心培育桃李

从教七年来,李秀杰不惧风雨兼程,坚守初心,砥砺前行。课堂上,她风趣幽默,旁征博引,深受学生喜爱;课下她经常找学生交流谈心,为孩子们排忧解难。疫情防控期间,李秀杰利用各种线上直播软件进行教学,同时为全校九年级师生转播线上直播课,并利用线上班会课、班科会,与学生、家长、科任老师进行交流,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

blob.png

李秀杰充分发挥学生优势,放权给学生,让他们真正成为班级的主人,让班级成为学生展现能力的舞台。她所带班级曾获学校“常规管理优秀班集体”等荣誉;她曾获蒲江县班主任技能大赛一等奖,被学校评为常规管理优秀班主任、蒲江中学实验学校优秀班主任。李秀杰相信,每一个孩子又是有无限潜力的表演家,你给他多大舞台,他会给你创造多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