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石室联中易梅:教育需要慢下来,遵循自然的发展规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罗鑫 | 时间: 2020-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宋佚 罗鑫)“我的课堂一定要对得起学生的热情和真诚。”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教师易梅在17年的教学生涯中始终坚守的一句话。由于这份对教育事业的真诚与热爱,2020年,易梅获得了“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称号。

blob.png

坚守初心,精益教学

“教育要慢下来,遵循教育规律自然发展。”易梅有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她认为教育是纯粹的,应该回到最初的状态,保持传授知识的初心,遵从孩子自然发展的天性,让孩子自己去探索和研究,从中发现孩子的天分。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激发出来。易梅表示,作为数学老师,在数学这一学科上,她一直以来的教学理念就是激发学生自身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对数学学习的探索,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研究的习惯。她思考的不仅是怎么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还有怎样才能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包括有条理地准确表达的意识和能力。

blob.png

“每个孩子都是可以被唤醒的,只要我们给予足够的爱心和责任心,他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易梅从教以来最大的感触,她认为教师是一个集教书、育人双重责任于一身的职业,是神圣而光荣的。学生的喜爱和学习上的进步带给她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让她选择了教师作为终身事业。她认为教师这门职业就是通过成就学生从而成就自己,看到学生喜欢数学,愿意思考,因为数学的优势考上理想的高中,甚至在她的影响下选择数学这门基础学科作为未来的研究方向,就是她做的最有情怀和最有意义的事情。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所以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对人格心灵的唤醒。易梅表示,希望学生能在她的引领下,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成就最好的自己。

生活中的大多数时间都和学生相处,不少点滴小事都会让易梅感动,有时候是一张小纸条,一张卡片,有时候也会是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办公桌,或是课间的一杯热水。最令易梅印象深刻的是,她曾接手的初三年级班上的一名学生,因为上她的课而爱上了数学这门学科。但是这个学生很调皮,除数学外经常不完成其他学科作业,当时班主任就以数学课作为激励手段,纠正了他不完成作业的不良习惯。这件事让易梅特别有成就感。

疫情防控期间,易梅在成都数字学校“停课不停学”初三延期开学直播课中做主讲教师,通过四川省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向全省学生提供网络学习资源。“记得当时我戴着口罩,独自坐在数字学校直播教室,看到线上及时互动人数就已经达到2万多学员时,内心很是激动,也特别有感触。”易梅表示,有许多孩子因为疫情影响和学校条件限制,需要通过数字学校的资源维持学习。她作为数字学校的主讲教师,有责任不断地精益教学,为他们提供更为优质的学习资源。

家校共育,静待花开

“‘亲其师信其道’是真理,不仅学生亲其师,家长也要亲其师。”易梅认为,家校共育首先应该是家长要信任老师,信任老师的教学和管理,家校达成一致,才能形成教育合力。此外,家长还要信任孩子,学会“抓大放小”,允许孩子犯错,但凡事要有底线意识,适当释放孩子天性,不要过多约束孩子,学习方面的问题交给学校和老师。

家庭教育要做到思想第一,学习第二。 易梅认为“感恩常在心中,责任始于足下”这句话可以作为家长对孩子的思想教育指南。只讲学习,可能难以达成家长的期待,要教会孩子尊重和感恩父母,承担一定的家庭责任。把教育的重心放在培养孩子的思想品质方面,看似与学习无关,但一个有责任感,有感恩之心的孩子,更会懂得学习的重要。

“教育需要慢下来。”易梅强调,不仅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也应该慢下来,有些时候并不是孩子不如别人,而是给他的试错机会和内化时间太少了。只有慢下来,让孩子自己慢慢去领悟,慢慢融会贯通,学习才能水到渠成。学习是长跑,目前跑得快不等于永远跑得快,只有孩子自己学会了学习,才能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学习上“静待花开”是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