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做“四有教师”,成都武侯七幼罗红带领孩子乐玩乐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宋得恩)“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成都市武侯区第七幼儿园教师罗红,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便立志要做一名“四有教师”。如今,教学十余载,罗红从一名新手教师逐渐蜕变成教学经验日趋丰富的幼儿教师,每一次园内活动、教研、备课、微型课题、外出学习的参与,都让她收获到了不一样的自己。

blob.png

在教育的道路上,罗红一直在思考怎样结合幼儿特点,发掘班级的教学亮点。“儿童的世界是儿童自己去探讨、发现的,他自己所求来的知识才是真知识,他自己所发现的世界,才是他的真世界。”罗红说,在与孩子们日常相处中,发现他们对观察、照顾蔬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她便将关爱感恩的内涵融入种植蔬果的课程中,并作为班级的亮点来发展。她通过种植调查问卷,和孩子们一起决定了种植蔬果的种类、秧苗购买等事项;幼儿因疫情无法按时返园,由老师们代为锄地、栽苗、浇水,栽种过程拍摄视频和照片发送到幼儿班级群,让孩子们线上“参与”栽种过程。孩子们开学后,罗红带领他们去种植园地观察幼苗,并戴上手套给小苗除虫、拔草,孩子们在照顾植物的过程中习得了种植经验,提高了分工合作能力。

“老师,地里的蔬菜成熟了要送给谁呢?”源源提出的问题启发了罗红,她立即组织孩子们一起讨论这个问题。在讨论过程中,孩子们从“分给所有人”到“按老师、保安叔叔、学弟学妹分类分点赠送”,成功地想出了蔬果的赠送方式。罗红表示,让幼儿参与蔬果种植、成熟到赠送的全过程,不仅提高了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在全园传递了关爱感恩;创新开发的蔬果种植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而自己在“四有教师”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罗红说,她将继续坚定做一名“四有教师”的信念不动摇,在武侯七幼这个大家庭里带领孩子们乐玩乐学,探索更丰富多彩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