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成都龙泉驿十陵小学曾春梅阳光且幸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20-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李小野)语文教师、班主任、课题组长、教研组长、年级组长、龙泉驿区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心工作……曾春梅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小学校尽情挥洒着教育热情。“四川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成都市骨干教师”“成都市优秀班主任”“龙泉驿区优秀青年教师”“龙泉驿区少先队工作优秀辅导员”“龙泉驿区十佳班主任”“龙泉驿区品德学科带头人”……在曾春梅看来,闪耀的荣誉既是肯定,也是鼓励,激励着她勇往直前。

blob.png

“用爱谱写教育的乐章”是曾春梅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21年的教育生涯,她用执着引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以母亲般的情怀关爱每一个孩子,熏陶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她温婉的个性,道尽睿智爱心;她用智慧锻造课堂风景,用勤恳恪守职业风采。

掌握规律,体现个性

于无形中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做一名教师是我儿时的梦想,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更是我一生的追求。”曾春梅说,她爱这份平凡而伟大的工作,更爱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她在研究和探索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富有特色、个性鲜明的教学风格,并取得教育教学的累累硕果。

blob.png

曾春梅特别注重“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课堂上,她把时间和舞台交给学生,充分体现学校“生命课堂”的理念,她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适当地进行引导和点拨,让每一位孩子都能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她还善于将课内课外阅读进行有机的融合,让学生在课内习得阅读的方法,在课外博览群书、开阔眼界,在同学们的读书交流中形成一股“好读书”的风气,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之中提高语文素养,真正做到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上展示课、录像课、献课、示范课……曾春梅依据新课程的理念与要求,实施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合作、互动。并进行理性反思,将教学方法、技能看成是一种艺术,时刻以研究的眼光审视自己的教学行为。积累丰富的教育理论和学科知识,能把握所教教材内涵,掌握教学规律,体现教学个性,把构建高效语文课堂作为自己每天的教学目标,同时落实在每一天的教学行动之中。

扎实推行教学科研

不做“独秀”,只愿“春满园”

自工作以来,曾春梅就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改革中,始终站在教育教学科研的第一线,主动参与,积极探索研究。她多次参加区级及以上经验交流,在研究中给予老师们专业上的引领,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她多篇论文获得国家级、省、市、区级等级奖;所著论文《阅读教学有效性初探》刊登在区级刊物上;主研课题成效显著,得到一致好评和高度肯定。

blob.png

在担任学校德育课题组长期间,曾春梅先后带领全校班主任老师开展课题研究,包括国家级、省级以及区级德育课题。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课题研究,培养了学生的好习惯,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引领了全校班主任老师的专业化发展,让班主任老师从“教书匠”向研究型人才转变,学校班主任教师的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教育是树人育人的事业,人格要靠人格来培养,情操要靠情操来熏陶。”曾春梅深知,身处知识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不学习就要落后,终身学习是老师毕生的追求。她将周围所有人都当成学习的对象,并向书本和网络学习,做到持之以恒。她还利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网络培训,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提升教改成果,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曾春梅还积极指导青年教师成长。她多次和青年教师互相听评课,反思课堂成败,探讨孩子们的习惯培养,甚至细化到作业的布置等。“师徒结对”、献课、学科大教研、骨干教师博雅讲坛……曾春梅充分利用校本研修活动指导青年教师,加快了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

爱与责任同行

成就学生幸福快乐的童年

在班主任工作中,曾春梅做到了严中有爱,她经常从小处着手,寻找教育契机,给学生春风沐浴般的教育。她帮助学生找到自信,鼓励学生追寻梦想……“曾老师,我整整找了十年您的电话号码。”电话那头,是十年前曾春梅所教学生的声音。曾春梅回忆道,因为她一句有心的鼓励,这位学生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在她的鼓励下,走上了自己理想中的方向。也是在那一刻,曾春梅真正感受到了做一名班主任的幸福和快乐。

blob.png

“打造孩子们自主管理的乐园,不断创新班会的内容和形式”是曾春梅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大胆创新。她还创建了班级报纸《花开有声》,给孩子们更广阔的才艺展示平台。曾春梅介绍,她现在所带的班上有56位孩子,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各自的闪光点,她耐心、精心、细心地栽培着每一朵花儿,使这个班级成为了一个百花齐放的大花园。为此,她给这个中队命名为“阳光”中队,把“让每一位孩子都阳光快乐地成长”作为班级管理理念,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确定为班级育人目标,还制定了“拥抱阳光,快乐成长”的班级口号。民主、自主的班级管理模式让班级在各项活动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并得到学校领导、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交流、合作、沟通、共商、共进

实现“利益共同体”之间的利益互享

“家庭和学校是天然的利益共同体。” 曾春梅说,为了实现家校共同的目标,双方需要更广泛、更有效的互动。十陵小学将“以科研为先导,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家校合作共育英才,提高学校工作实效性”作为家校共育工作思路,重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结合,让家校在“交流、合作、沟通、共商”中共进。为此,学校巧妙地搭建家校互动平台,利用家长会、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课题培训会等形式,提高师生和家长的意识和水平,增进教师、家长、学生三者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助力学生自主、全面发展,成就学生的幸福童年。

blob.png

在曾春梅心里,家长是学校养成教育的支持者和同盟军。她说,不同的家长从事着不同的职业,家长的职业是学生认识社会的一面窗口,能给学校带来丰富的教育内容和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家长的职业和个体优势,便能促进孩子们的成长。除了邀请家长走进课堂,她还巧用“校讯通”“QQ群”等形式,加强与家长的联系,除了节日的温馨祝福和节假日安全提醒,她还与家长共同探讨教育问题。

“构五彩校园文化,行阳光生命教育。”在曾春梅看来,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助力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孩子在爱的雨露中健康成长都是家校共育的目标,所以她一直致力于整合学校、社会、家庭的力量,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

回首过往,有风雨有阳光,有欢笑有泪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曾春梅的工作是踏实而小有成绩的。“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满园春”她执着地追寻着这样的教育理想。曾春梅说,她将以更加高度的热情做工作,不断勤勉创新做教育,努力去做一名更加优秀的人民教师,为教育事业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