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五大福利!教师节“大礼包”致敬最可爱的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0-09-10 | 责编: 刘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习近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教师成为在线课堂的中流砥柱。教师在哪儿,课堂就在哪儿。他们用坚守,赢得了这场“史无前例,事无前例”战疫的胜利;他们用奉献,成为这场“战疫”中最无言的“站队”。

今天,时逢全国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用行动回馈师恩,用铭记感念教诲。为此,教育部特下发教师节“大礼包”,五大福利致敬最可爱的人!

福利一:教师资格免试认定

第36个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印发《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从2021年起,正式启动教育类研究生、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这意味着,2021届及以后年份的毕业生可凭校内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结果,免考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部分或全部科目。

政策选择在教师节前出台,无疑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带来了“利好”消息。特别在在疫情之年的特殊背景下,不仅给师范生就业打下“强心针”,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选择师范专业,迈入教师行列。

福利二:师范生生均拨款提升

近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师范教育的支持力度,中央高校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分别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在分配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等专项资金时,也向师范院校倾斜。同时,各省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明显增强,全国有28个省份通过在学免费、到岗退费等多种方式,实行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

下一步教育部还将实施高水平教师教育提升计划,创建现代教师教育体系,升级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造就一大批卓越教师。

福利三:“砸实”教师工资待遇

待遇是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的重要举措,近年,也备受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在连年政策护航之下,教师待遇提升终于被“攻克”。

近期,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布和带来好消息: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得到了部分实现,乡村教师工资收入持续增长。同时,管理体制机制逐步理顺,教师编制不足问题有效缓解。

针对“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尚未达标的地区,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教育部已经会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这个问题的落实情况,纳入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的重要内容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评估的重要指标,确保今年年底前落实到位。

特别是对于乡村教师待遇问题,近年来,重磅文件不断“加码”,多地也拿出了硬招实招。比如,河南省出台“一补两贴”政策,在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确保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不低于同等条件县镇教师的基础上,细化了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调整班主任津贴标准、设立地方教龄津贴的政策。上述政策落实后,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年平均增加1万元,乡村教学点教师年均最高可增加1.5万元。山东多举措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从2020年起,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开展教师工资保障专项督导,确保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此外,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省财政兜底保障微山县、长岛县等偏远湖区、岛区,确保乡村教师待遇不掉队。

福利四:扩编教师队伍

而教师编制不足这个老大难问题,也正在解决的路上。

在教育部、中央编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的指导下,各地通过加大挖潜创新力度、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调剂等多种方式,增加中小学编制,优先满足教育发展需要。比如,江西以教师招聘为契机,调剂新增3万个编制;云南从全省事业单位跨区域、跨行业调剂空编,为教育系统补充1.8万个编制;浙江省海盐县整合撤并某些事业单位后,拿回274个公益类事业编制,全部用于包括教育在内的社会民生单位,且优先用于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福利五:“减负清单”为教师解忧

近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作为教师节“大礼包”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省份年内将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根据前期调研情况,明确提出“中小学教师减负20条”。截至目前,全国多地已经公布“减负清单”。

今年年初,山东青岛印发通知,列清单为中小学教师“减负”。明文规定清理和规范对中小学的各类检查、考核、督导评估、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把教师从“表叔”“表哥”中解脱出来,让教师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其专业化水平。今年6月,广西公布的“减负清单”中明确要求,不得安排中小学教师到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场所开展相关工作,也不得擅自进入校园指导工作。在细则中特别指出,“开展城市创优评先活动,原则上不得安排中小学教师上街执勤,不得摊派参加志愿活动的指令性任务,不得硬性要求中小学教师参与网上宣传投票等活动。“河北省就“减负”工作出台的若干措施中则明确要求“对标对表中央要求,立足河北实际,重在建章立制,努力引导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同时,提出建立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审批报备制度;纠正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中的形式主义等12条具体措施。

最实在的教师节“礼包”,先给最可爱的老师。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祝全天下教师,节日快乐!

相关新闻

北京地标 为教师节亮灯

北京世贸天阶亮灯

9月9日,10日,在王府井、世贸天阶等北京主要地标建筑的户外大屏,公交电视和楼宇电视上都播放着“老师您辛苦了”的海报,和一条《老师,我回来了!》小视频,吸引不少路过的群众驻足观看。

北京双井商贸圈亮灯

这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的“为教师节亮灯”系列宣传活动之一。该活动旨在弘扬尊师文化,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致敬教师,努力营造浓厚的教师节氛围。今年是第三次举办该活动,较之往年,今年还特别增加了楼宇巨幅大屏海报的播出。

文字/中国网记者 徐虹 刘佳

图片来源/微言教育、首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