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著名导演,演员田少军成功执导全国首部抗疫舞剧《向北.行天岸》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9-07 | 责编: 曾瑞鑫

8月31日晚,全国首部抗疫题材舞剧《向北·行天岸》在北京朝阳剧场成功首演,该剧由北京市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出品,朝阳区委宣传部、朝阳区文联、朝阳区文旅局联合出品,首轮公演共有三场演出。该舞剧由著名导演、演员田少军编剧并执导,《向北·行天岸》也将成为复工复产以来北京市朝阳区第一部线下首演的舞剧作品。

精心设计紧扣抗疫主题

《向北·行天岸》以抗击疫情为主线,共分为繁华守望者、美丽逆行者、幸福创造者等三个篇章,反映疫情爆发后人们面对疫情的思想状态以及现实行为,以疫情防控的真实经历为视角,生动再现灾难面前,中华儿女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感人画面。舞剧在75分钟的剧目里,浓缩社会各界英勇抗疫的跌宕起伏“剧情”,作品引入“舞蹈+多媒体”的创作概念,将舞蹈艺术与音乐、视频、灯光等声光电效果融合,立体化、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数月以来风云迭起的“战疫”图景,剧中的多支原创舞蹈将以动人的情绪和动感的旋律直击人心,道出平凡中的不平凡。

舞剧在75分钟的剧目里,浓缩社会各界英勇抗疫的跌宕起伏“剧情”,作品引入“舞蹈+多媒体”的创作概念,将舞蹈艺术与音乐、视频、灯光等声光电效果融合,立体化、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数月以来风云迭起的“战疫”图景,剧中的多支原创舞蹈将以动人的情绪和动感的旋律直击人心,道出平凡中的不平凡。

尽管剧作讲述的是“抗疫故事”,有很多的悲剧性,却“喜中含悲”,一下子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的日子里,再加上情节感人,瞬间让观众激发出强烈的情感。同时也展现了田导独特的审美艺术追求:试图更加“高级”地呈现情感,更潜移默化地引导观众的情绪,也完全改变了“主旋律”在青年一代心目中刻板的印象。

《向北·行天岸》编剧兼导演田少军

田少军曾在影视剧《炎帝传奇》、《都市奇缘》、《新龙门客栈》(台湾版)、《今生今世》(台湾版)、《夫妻十年》、《鸳鸯楼》、《铁肩担道义》、《审计报告》等几十部(集)影视作品中有精彩的表演。

勇担责任厚植创作基础

在疫情期间全国人民齐心抗疫,所有人纷纷以自己的方式记录这半年多来抗击疫情的经历和感受,朝阳区文艺工作者扛起这份责任,创作而成全国首部抗疫原创舞剧《向北·行天岸》。

《向北·行天岸》编剧兼导演田少军在演出现场

为获取创作灵感,在近三个月的里,田少军和主创人员曾先后前往蟹岛集中观察点、顺义新国展入境人员集散点、朝阳公园分流点、地坛医院等等疫情防控场所进行采风活动,深入郎各庄村、安华里社区等基层防控点蹲点采访,力求打造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真实性完美统一的抗疫舞剧。在案头准备阶段,田少军整个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都进入每个舞台人物中。毫不夸张地说,他每写一个情节,就要“脱胎换骨”一次。

专群结合打造高水平演出

剧本完成后,田少军策划采用专业演员、群众演员相结合的演出阵容,不仅有专业演员加盟,还有朝阳区社区舞蹈队的整体参入,这是真实体现人民群众的力量和举国体制的风貌,也是在表现艺术性的同时,铺成出艺术的源头活水。是什么动力促使田少军跨界原创舞剧呢?他说,“在文旅局、文联等领导的带领下,从今年三月,我们赴抗疫一线,采访收集了大量素材,那一段段令人彻骨感人的现实画卷,是具体的,生动的,更是深刻的……带着这些直扑灵府的生命跃动,携一份仰望与崇敬,促我创作;是人生命运与博大的生命永动,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创作动力。这部作品我嵌入了‘舞蹈+多媒体’的创作形态,因此舞剧将舞蹈艺术与音乐、视频、灯光等声光电效果融合,立体化、多角度、展现数月以来风云迭起的战疫图景,剧中绳以原创舞蹈,将以动人的情绪和动感的旋律直击人心,道出平凡中不平凡。”田导说,以疫情防控的真实经历为视角,生动再现在灾难面前,中华儿女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生动感人的画卷,从而打造出独有的气质与新意。

田少军导演指导演员进行排练

当然《向北·行天岸》在如何更加成熟、更有分寸地表现情感上,将在接下来的排练中有待更进一步的锤炼。过硬作风根植于点滴中、融入到细节里,这是田少军处理艺术作品一贯的风格。田导说:“创作这部舞剧,是以舞蹈艺术的形式,把抗疫故事搬到舞台……于灰烬中,闪烁着炽热的良知;于人性中,跳跃着质实的担当!这是全剧的灵魂。也是奉献文艺工作者的赤子丹心。”

从演员到导演再到编剧,这样的角色转换对田少军来说是一种挑战。他说,“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表演的第一天,老师就告诫我们:不要去‘演戏’,要用真心去体验……这在我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这句话贯穿始终,确立了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向。现在回望觉得很欣慰,也深深感谢各界朋友们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

7月27日抗疫舞剧《向北·行天岸》成功启动,面对“开门红”,田少军清醒观众此时正在期待着什么,他对之后让观众“身临其境”的视觉效果来认识作品色彩和意境的做法,有了更多尝试的愿望,好在最终达到了用“丰富生活、温暖人心”的好舞剧来疗愈世界。

抗疫主题弘扬中国精神

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晓伟表示,一部作品能否长久的演绎下去,取决于是否传递出一种伟大的精神、一种正确的价值和一种强大的力量,是否能够被今天和未来的人们所认同、所喜爱。

《向北·行天岸》作为全国首部抗疫题材原创舞剧,是以艺术的形式表达我们中华民族在疫情面前不畏艰难、坚忍不拔的精神,希望能够通过这部文艺作品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据悉,《向北·行天岸》在结束朝阳剧场连续三场首轮演出后,还将于近期展开第二轮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