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国际学生数量骤减 多国教育业损失惨重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9-03 | 责编: 徐虹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美国政府近期的一连串操作,让饱受疫情打击的美国教育业的处境雪上加霜。除了疫情影响,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的签证禁令、旅行管制和航班限制、关闭使领馆等,都是“劝退”国际学生的因素。

据“美国之音”电台(VOA)报道,今年5月,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对全美近600所高校进行了调查,其中88%的高校预计2020至2021学年的国际学生入学人数将大幅减少。根据美国教育委员会(ACE)的分析,下一学年的入学人数将减少15%,其中国际学生将减少25%。美国政策国家基金会(NFAP)预期形势将更严峻:下一学年的国际新生人数将比2018至2019学年下降63%至98%。

据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NAFSA)统计,2018至2019学年,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410亿美元,并带来了近46万个工作岗位。ACE预计,由于国际学生人数不断下降,美国教育机构蒙受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230亿美元。

“受疫情影响,几乎每一所美国高校都或多或少面临着财政压力。”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经济学教授迪克·斯塔兹在分析报告中写道,“有些学校的处境尤其艰难,有面临关闭的危险。”

由于美国疫情失控,很多国际学生选择在家里上网课,而网课的学费比面授课程低得多。还有一些国际学生干脆选择中止学业。

乔治梅森大学的韩国留学生金秀贤(音)告诉VOA,他不得不在韩国通过网络学习下学期的所有课程,因为“在美国有感染病毒的风险”,而且也无法体验完整的校园生活。

“我的父母很担心,因为美国的确诊人数还在不断增加。”斯泰森大学的巴西留学生维托尔·拉塞达·西奎拉对VOA表示,“但我家里的网络非常差,而且我有实验课,还参加了合唱团,网课肯定不是个好选择。我宁愿请假也不愿上网课。”

受到疫情影响的不仅是美国的国际教育产业。据英国《卫报》报道,今年4月,伦敦经济学院发布了一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学财政影响的报告,报告中称,英国下一学年将流失约1.4万名国际学生。

英国很多高校面临留学生数量减少80%至100%的窘迫局面,尤其是那些名校,这给学校财政收入造成巨大的影响。英国高校向政府申请数十亿英镑救助,希望能度过危机。

劳埃德银行高等教育主管安德鲁·康纳斯认为,这场危机“已经不是一场风暴了,它是一场袭击教育行业的海啸”。他在为英国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HEPI)撰写的文章中写道:“英国所有高校都在发愁一件事,如果国际学生人数减少80%甚至100%,应该怎么办?每一所大学都向我们诉苦,这些学校无一例外地会受到影响,有些学校预计将损失超过1亿英镑。”

澳大利亚人口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称,大量留学生可能推迟回澳继续学习的时间,从而影响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产业的收入。数据显示,仅2019年,赴澳国际学生就为澳大利亚经济贡献了390亿美元。加拿大皇家银行在6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截至今年3月,该国国际学生签证数量已经下降了45%。

在各大留学目的国的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在赴美留学生中,中国学生是第一大生源。IIE数据显示,从2017年起,赴美留学生的增长速度就趋于平缓,到了2019年,美国的国际学生人数已达到历史最高点的1095299人,其中相当部分来自中国。《卫报》指出,仅去年一年,英国高校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就超过了12万人。英国罗素大学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学生占该集团大学本科生数量的77%。

“全球各国对人才的争夺已经越来越激烈。我们必须让留学生有安全感,尽可能让他们接受最好的教育,获得难忘的留学经历。不幸的是,本届政府颁布的各种政策,只会给留学生的求学之路设置重重障碍。”NAFSA首席执行官艾斯特·布里默对VOA表示,“随着留学生数量的持续下降,我们的国家面临失去国际人才的风险。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对美国的学术和经济都造成了严重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