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表彰300名家长“战疫先锋” “第一课”紧扣时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9-02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9月1日讯(记者 刘佳)餐饮浪费、垃圾分类……9月1日,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学榜样 做榜样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开学典礼举行。在开学典礼现场,学生们分享关于垃圾分类、节约粮食的心得与经验,紧扣时政热点,仿佛一次“小学版”的“思政大课堂”。但此次开学典礼的“最高光”时刻,莫过致敬“战疫”逆行者环节了。现场,学校特别表彰在“战疫”中贡献力量的学生家长,同时,为他们的子女颁发“自立自强奖”。

新学期,日常行为规范要从小事做起。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北医附小“开门”说时政,重点在落实,以学生的视角与口吻,为新学期同学们的日常行为规范设立“准则”。疫情期间,五年级(7)班学生针对粮食浪费进行了详实的调查,并在现场汇报了报告结果;六年级(4)班的同学们将在新学期担任“垃圾分类监督员”,为垃圾分类贡献自己的绵力。孩子们以个性化的表达、朗朗上口的“规则条例”,为全校师生“科普”,树立新学期行动方向。

有方向,更要铭记榜样。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一年,无数战疫先锋冲上一线,保障我们的健康与安全,其中也不乏我们的身边人。据学校统计,疫情期间,有近300名学生父母作为医护工作者、公安系统工作人员冲在“战疫”一线。在开学典礼现场,学校对这些家长提出表彰,同时也为自立自强、不为家长添麻烦的北医少年颁奖。身边的人、身边的事,都是我们在新学期应该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