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一线从业者热议:新高考下,升学规划行业如何创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21 | 责编: 李颖

一线从业者热议:新高考下,升学规划行业如何创新?

2020年,是国务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一年。在新高考“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大背景下,新课标、强基计划、核心素养、综合素质评价等改革同步推进中,与之相关的升学、规划等行业,也亟待转型、变革与创新。

在此背景下,第六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活动日前开幕。活动期间,由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和中国网教育频道主办、中国网教育升学规划三十人论坛承办、爱培优协办的“2020年新高考升学规划高峰论坛暨中国网教育升学规划三十人论坛启动仪式”,于8月20日在北京同步举行。

本次论坛聚焦于新时代背景下高考改革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论坛上,好未来高考生涯规划研究院院长任卫军(主持人)、优思易教育创始人王为愿、启善尚行创始人孟陶然、道南教育创始人蔡晓辉、未来人才教育创始人高爱玲等知名从业者,围绕《新高考下,升学规划行业如何创新》展开精彩对谈。他们普遍认为,要创新产品和服务,应对多方面挑战,同时要精耕细作,赢得口碑,打造品牌。

image.png

(圆桌论坛环节)

以下内容,根据嘉宾演讲内容整理而来,略有删减。

蔡晓辉说,今年是疫情年,绝大多数同行表示今年业务特别难做,最重要的就是要活下去。产品和服务不能因循守旧,要应对新形势的变化。比如,原来线下的一对一服务在疫情情况无法进行,就要转成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

孟陶然表示,受疫情二次爆发影响,很多大型讲座都停掉了,对新业务影响很大。公司整体业务指标能够完成,是得益于四五年来始终精耕细作,从高一高二开始进校宣讲,从如何科学选科选考,到升学路径的选择,然后不断培育客户,赢得客户认可。他还认为,从事升学规划行业,要尽力思考两个模型:一是人才标准化培养模型,二是产品的标准化模型。 

王为愿称,在一月份就敏锐地预感到疫情要暴发,马上开始了短视频直播课程,一直坚持到高考前。同时,针对高中和初三留学生回到国内之后没学可上,他设计了一个创新的复学项目,解决了这些孩子的困难。他还认为,作为个性化的咨询师要做强做大自己,成为一个有品质的咨询师。

高爱玲说,高考规划行业有两大痛点,低频、高并发,学生填完志愿就走了,一生就打一次交道;很多规划师的工作也集中在短时间内完成。新高考带来了新机遇,以高考这个节点为核心,规划服务可以往前、往后延伸,成为长期服务,并拓展出更多的服务品类。   

任卫军总结了各位嘉宾的发言。他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对于整个升学规划行业来说,第一是要重新出发,重新创业;第二是要抱团取暖,在中国网教育升学规划三十人论坛的支持下,更好地去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