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职教 >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刘旭晖:平凡中的不凡人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申阳成 | 时间: 2020-08-21 | 责编: 徐虹

刘旭晖自毕业参加工作起就在学校图书馆工作,如今是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有着图书系列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在参加工作的这20多年时间里,她始终坚守平凡岗位,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专业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忠于职守

她热爱本职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图书馆工作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是一份美差、是一份闲职,“不是什么人都能干好这份工作。它除了需要有图书专业知识、建筑行业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文学鉴赏力等这些基本素养,还要有面对复杂流程时的耐心,以及满足师生读者个性化需求的热情。”

刘旭晖同志对专业馆藏进行数字化转换的工作现场.png

刘旭晖同志对专业馆藏进行数字化转换的工作现场

刘旭晖所处的流通科是图书馆服务读者的重要窗口,她始终牢固树立“以读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极力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刘旭晖说:“图书馆的工作,无论在工作内容上,还是在服务对象上都非常丰富,我们的书籍,以及我们的读者都处于不同的层次。为读者提供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这是对图书馆员提出的最基本要求。馆员工作的核心和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满足读者的需求,这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即使再苦再累,我也能从工作中寻求到快乐。”

建筑专业类图书所在的书库由刘旭晖具体负责,该书库条件差,是整个图书馆唯一没有安装空调和通风设施的部门,冬天冷夏天热,但是读者对该类图书的需求量大,尤其是遇到学生做大型作业、专业周和毕业设计时,对工具书的需求会出现阶段性的突增。尽管书库环境差,但从不会影响到她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学生在借书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她会依据多年积累的经验,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推荐合适的书籍。在日常生活中她也会尽力帮助学生,学生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刘姐姐”。

2020年4月27日,这个日子对于刘旭晖来说有些特殊,这是疫情期全校教师正式上班的第二天,信息中心组织各部门负责“毕业生离校系统”建设的老师参加系统建设推进会。图书馆一直是由刘旭晖具体负责该项工作,但是当时她因病请假在家无法到现场参加会议。由于担心自己的缺席会影响整个离校系统建设的正常推进,4月26日上午,刘旭晖主动联系信息中心负责人,将自身的实际情况向他们反映,请求27号上午开会时,开通QQ的远程功能,在家参加远程会议。会议当天,刘老师就在家中通过远程参会,将会议中提到的问题认真记录下来,会议结束后对相关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确保自己的工作进度没有因为病假而受到影响。5月6日正式到校上班后,刘旭晖及时跟进离校系统的建设,充分利用离校系统中图书馆模块的管理员端和学生端,对模块的实际应用性能反复进行试验,并对不完善之处及时提出修改意见。该系统于5月底毕业生到校前顺利上线,刘老师负责的2400名学生的离校审核手续都通过该系统顺利进行,没有出现任何误差。

今年6月中旬,三楼的综合阅览室有1200多册年代比较久的图书要剔旧到二线书库,领导将这批图书的剔旧工作交给刘旭晖单独完成,结束时间定在6月30日。当时,刘旭晖因身体的不适做完手术才两个多月。接到任务后,她立马展开了工作,每天站着在电脑前进行系统库位调整,一站就是四个多小时,尽管书上的灰尘多,扑到手臂上奇痒难受,但是她毫无怨言。后来,上级部门要来学校检查工作,领导要求将剔旧工作提前到6月24日上午完成,刘旭晖冒着酷暑,加快工作进度,在没有他人协助的情况下,按质按量提前完成了该批图书的剔旧工作。

回顾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刘旭晖一点都不觉得枯燥。当她提及这些的时候,话语和眼神中都充满了热情,这源于刘老师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书籍的热爱。她闲暇时就会找书看,在充实自己的同时也提高了个人的综合素质。

勇于探索

刘旭晖刻苦钻研业务,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通过科学研究来推动图书馆服务工作的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她主持了7个科研项目,并参与了1个市级科研项目。仅2020年就有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知识图谱技术的高校图书馆智慧化学科服务研究与应用”、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大学生手机阅读行为研究”以及湘潭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助推农村文化建设研究——以湘潭市为例”等科研项目获得立项。

刘旭晖同志出版的专著.png

刘旭晖同志出版的专著

同时,她还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其中《融合主题多样性与影响力的科技文献推荐算法研究》、《基于知识图谱的图书馆电子资源自动去重方法研究》等论文在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云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智慧管理系统模型构建与功能实现》等论文在国家级专业期刊上发表。11篇论文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湖南省图书馆学会组织的征文比赛获得奖项。

刘旭晖在科研上取得的成就,与她对学术研究的深刻认识密不可分。谈到做研究时,刘旭晖最强调的就是要“慢工出细活”。她认为,研究人员作为学术生产的主体,是深嵌在既有的学术评价机制之中,对他们学术行为的考察和理解只能在现实的制度语境中进行,学术浮躁会导致很多人不能很好的静下心来做研究。刘旭晖说,如果在科研任务考核、科研奖励、职称评定等各项评价活动中,还是只看重论文、项目、获奖的数量与级别,就很难有底气和理由让研究人员“慢下来”。

学术研究有其自身的规律性,在研究过程中一定要尊重规律。高质量的学术产出是一个艰辛而又漫长的过程,许多研究成果需要长时段的检验,这是一些焦躁和急功近利的学术评价机制所不能完成的。学术研究必须尊重学术规律,研究人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包容,这样才能让学术研究真正“慢下来”。

合格党员

刘旭晖不仅工作认真负责,在思想上也时刻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她始终以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己任,思想上积极进步,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她注重对时事政治的了解,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学院和支部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认真深刻的领会会议精神,并及时提交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通过理论学习,她提高了思想认识,坚定了立场,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提高了政治敏锐性和鉴别能力。

刘旭晖同志与学生的谈心谈话记录表.jpg

刘旭晖同志与学生的谈心谈话记录表

打开她四年的学习记录本,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笔记。她随手写下的学习感悟,更是成千上万字,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是满满的对党的热爱,对国家大事的关心,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关怀。在谈到学习时,她说,要从党章开始,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这也是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的义务。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只有认真学习党章,才能严格遵守党章;只有严格遵守党章,才能时刻与党保持一致;只有时刻与党保持一致,才能代表先进,才能更好地服务读者。

刘旭晖说:“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真心、正义的人,缺的是无畏、同情的人,缺的是一心求真,无问西东的人。” (申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