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线教育 >

超凡少年不问“出身” 揭秘学霸成长中的关键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8-20 | 责编: 徐虹

8月15日,由一起学网校主办的2020夏令营在北京举办“超凡少年”直播分享会。哈佛、耶鲁励志学长李柘远,一起学网校资深主讲老师、哈佛学长陆昊辰以及来自全国的12位“超凡少年”破屏而来,共同解码学霸养成记,揭秘成长路上的“关键词”。

关键词:求助、兴趣、坚持

学习诀窍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来自河南开封的小姑娘张铭峻清秀、文静,但是人如其名,开学后才升入初二的她,性子里却透着沉稳、坚韧、要强。

作为学霸代表,铭峻有足够的底气:无论周考、月考,永远稳居年级第一,而且足足甩开班级第二名20多分,以至于经常有同学问她,“你为什么那么厉害?”而她把“厉害”的诀窍,归结为三个关键词:求助、兴趣、坚持。

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如此“厉害”的铭峻,却把“求助”排在了诀窍的首位。她说,虽然从小学起,自己的成绩就一路领先,但是五六年级的时候,还是遇到了瓶颈,第一次感到语文由此无从下手,英语深奥零碎,数学枯燥无趣。她知道,自己“迷路”了——在学习方法需要“高人”指点。于是,她开始求助老师和父母,并通过网络寻找更好的教育资源。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她接触到一起学网校,并很快被它的有趣和有效所吸引。

在父母的支持下,铭峻从去年暑假开始正式成为一起学网校的学员,实用的网课不仅帮助她突破了“瓶颈”,更赢在了小升初的起跑线上。升上中学后,她索性将全部课外辅导课程都搬到了网校,“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千万不要自己闷头做,应该学会求助。我们总会遇到一个对的求助人,就像我最后遇到了一起学网校。”

张铭峻家庭

在一起学网校,铭峻同时报了语、数、外、物4门课程。她所在的“进阶班”,课程知识面广,难度也比较高,铭峻并不觉得有负担,反而乐在其中。“老师幽默而博学,在欢声笑语里,不知不觉地掌握了知识,而且老师总结的方法、口诀又非常实用,总让我感觉眼前一亮。”铭峻说,虽然她所在的中学也是当地最好的学校之一,但是,网校的课程还是让她受益匪浅,“能够看出,老师们备课非常用心,无论是课程的趣味性、系统性,还是在内容拓展方面都很到位。”作为学霸,铭峻说,网校的课程起了预习和拔高的作用,让她在校内的学习游刃有余。

此外,她还特别提到第三个诀窍——坚持。铭峻说,只有不断坚持才能不期而遇最好的自己,希望大家和她一起,在网校的陪伴下,坚持下去,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关键词:意愿、能力、环境

名师引领 高徒破屏而出

“‘名师有诀窍’是一起学网校的slogan,要保持并不断强化这个特色,关键在于师资。”一起学网校师资管理负责人廖京红表示,相对于传统的线下课程,要做好一名网课主讲教师难度更大,付出的也更多,这是由网课本身的特点决定的。

一起学网校师资管理负责人廖京红

首先,学生上网课,从头到尾都面对一块屏幕,很容易溜号、走神。这就要求网课教师在互动上花更多心思,“讲课必须有趣,能说段子,会藏包袱。”而且,一个老师可能要同时面对四五千,多则上万学生,也没办法通过微表情捕捉学生的掌握情况。在备课时也要花更多时间做模拟推演,学生在哪个知识点容易犯迷糊,哪个环节是难点,都要反复提前推演,这样才能在上课时对重难点的讲解更加精准。

廖京红介绍,与其他K12在线教育平台相比,一起学网校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完善的全职教师培养体系和基于一起教育科技的海量数据。但是,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让他相信,“选对人”可能更重要。在选人标准上,一起学网校会综合考量候选人的自身经历、性格、价值观,但摆在第一位的还是情怀和热爱——喜欢孩子,喜欢分享,喜欢教育。否则,即使拥有再优秀的教育背景,也会“一票否决”。

“一起学网校有很多特别受学生喜爱,个性鲜明的老师,但是,我们不会要求其他老师也去‘复刻’这种风格,因为,不是所有孩子都喜欢同样的老师。在教师培养方面,网校会帮助老师发掘个性,放大优点。同时,通过‘主备课’等严谨的教研模式,把控课程质量,重塑优质线上课堂。”廖京红如是说。

不过,他并不讳言对名校背景教师的青睐,“他们的学习经历、学习习惯乃至思维方式、价值观对学生都具有榜样示范作用。所以,相对于4%至5%的平均录用率,名校背景的候选人,成功率也会稍高一些。”

作为资深学霸,廖京红同样坚信,“养成”学霸需要3个必备要素:意愿、能力、环境,这也是一起学网校源源不断制造、输送给学生的“营养”。比如,通过输出“诀窍”和教师幽默风趣的个人魅力,激发学生的兴趣,重树信心;通过打造循序渐进的“能力线”,逐级提升学生的核心能力、核心素养;而在环境方面,廖京红更希望借助互联网和在线教育,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圆了自己的“学霸”梦。

关键词:自励心、规划力、执行力

不问“出身”,每个人都能成为学霸

直播活动上,哈佛、耶鲁学长李柘远的分享颇为励志。从全奖入读耶鲁,到进入哈佛商学院深造,李柘远一直都是“别人家的孩子”。不过,对于“学霸”的概念,他却有不同的看法:“只要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自我提升,就是学霸。但是,在向学霸进阶的过程中,需要有自励心、规划力和执行力。”

耶鲁哈佛双料学霸、超凡学长李柘远

李柘远认为,在成长过程中,名校的价值不仅是“名牌”和光环,更在于丰富的教育资源、积极向上的氛围和优秀的校友资源,这些才是名校真正的价值所在。因此,他也鼓励学弟学妹,用自励心、规划力、执行力为自己赋能,努力向名校进发,做最好的自己。

对于在线教育,李柘远表示,在参加一起学网校活动前,专门去查看了一起学网校的课程,非常优质、匠心、有趣。他打趣道,“很羡慕现在的孩子,将来自己作为一个父亲,也会让孩子去尝试这样优质的课程。”中国网记者 徐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