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教育 >

启德教育发布报告:内地学生赴港求学意向回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8-18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8月18日讯(记者 徐虹)因选修科目历史成绩为B+无缘清北,江苏高考文科总分第一名的白湘菱,最终选择了香港大学,并获得四年100余万元的全额奖学金。白湘菱的升学经历使得港校再次获得关注:港校有哪些优质、特色专业?录取标准有哪些变化?本地就业情况如何?近日,启德教育在线发布《香港求学录取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受《国安法》实施利好影响,目前内地学生赴港求学意向正在回暖,香港八大公立院校仍然具有较强吸引力。

启德亚洲项目总监 李阳

受益《国安法》 赴港求学意向回暖

启德亚洲项目总监李阳介绍,受《国安法》实施利好影响,内地学生赴港求学意向也在回暖,启德教育客户咨询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起,香港求学咨询的数量开始逐步回升,进入7月,明确赴港求学意向的咨询数量环比增长超过30%。作为国内最大的赴港求学咨询服务机构之一,启德教育平均每年协助3000余位内地学生申请香港高校硕士,并收获超过1万个香港八大录取。

商科、工科、传媒、语言学受欢迎

统计资料显示,自2016年开始,香港高等教育阶段各个学位层级的非本地学生数量均与日俱增。

目前,香港15所高校可面向内地招收本科及以上学生。其中,由香港教育资助委员会代表特区政府资助的院校共八所,统称香港八大院校。

《启德教育香港求学录取分析报告》对2018至2020间,3万余份启德学生香港求学申请及录取进行了详细分析。数据显示,内地学生在香港八大院校的申请/录取占比分别为香港城市大学(23.73%/24.09%)、香港中文大学(17.60%/15.68%)、香港理工大学(15.90%/13.62%)、香港浸会大学(13.35%/17.60%)、香港大学(12.10%/7.06%)、香港科技大学(10.07%/8.06%)、香港教育大学(4.59%/8.62%)、岭南大学(2.66%/5.28%)。

由于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学术排名优秀,专业设置全面,稳居内地学生申请量前三。而从录取结果来看,近7成的启德学生都被世界排名前百的五所港校录取。而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由于学校对于学生院校背景方面的要求比较高,所以录取占比略低。

在学科和专业方面,五大学科的录取占比依次为:社会科学与管理、工程技术、艺术与人文、生命科学与医学、自然科学,过半内地学生收到的录取集中在社会科学与管理学科,主要是因为这个学科里面包含了香港求学最热门的商科类和传媒类专业。

会计与金融和经济学是中国内地学生最青睐的热门商科类专业,这三个专业的毕业生在香港多被授予理学硕士学位,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以及分析能力,毕业生在香港地区很受欢迎,从录取难度上来看,金融专业申请难度最高,会计专业次之,经济学专业相对容易些,此外,港校各种商务与管理类专业选择较多且申请难度不高,因此录取占比达到30%。传媒类专业也一直是内地学生的申请热门,不过开设传媒类专业的港校并不多,申请难度偏高,特别是对学生的英语能力和实践能力要求逐年提高,因此社会科学、社会工作、公共政策等社会科学方向的专业可以作为申请传媒专业学生保底的课程。

计算机与信息系统、EE和机械是工程技术学科中录取占比最多的三个专业;香港院校里面除了在工程学院会有这一类专业以外,很多学校都会有商学院和工程学院联合授课的商务资讯系统类专业,因为作为金融中心的香港,各种银行或金融机构对于这类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所以这类专业通常也会更受授课型硕士学生的欢迎。

艺术与人文学科的录取专业基本上都集中在语言学、设计和音乐这三个专业领域。香港高校中语言学类专业细分方向也很多,如语言文化、语言教育、翻译等,因为课程的实践性很强,所以申请的学生也比较多,录取难度较高,通常需要学生有对口的专业背景和良好的GPA成绩。

竞争激烈 录取分数高出基本要求

报告显示,香港硕士一年的学费与生活费约为20万至30万元人民币。与内地读研不同的是,香港高校采用全英文授课,其中授课型硕士1年,研究型硕士2年。香港八大院校的硕士申请的学历要求拥有本科学士学位或以上学历,除了香港中文大学均分要求必须达到B等级以上,其余院校均要求80分以上;雅思不低于6分或托福不低于80分。

启德教育数据显示,近八成的内地录取学生平均分达到80分以上,33%达到85分以上。香港八大院校录取的内地学生中近3成雅思成绩达到7分或以上水平,主要集中在金融、会计、传媒等热门专业;雅思达到6.5分的占比超一半;雅思6分的占比正逐年减少,只有少数理工科或冷门专业可以接受6分的雅思成绩。

另一组数据显示,在香港八大院校录取的内地学生中,985、211院校背景占比接近一半,“双非”院校背景占比38%,海外院校本科毕业生回流到香港继续攻读硕士的学生,占比达到15%。

值得关注的是,从2008年起,香港政府为鼓励内地毕业生留港服务,规定内地学生在完成本科或以上学历毕业后可无条件获得一年IANG签证,在香港连续居住7年以上可获得永久居留权。此外,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就业优势和人口红利也会在未来两年逐渐显现,除了金融服务业以外,香港各行各业都会迎来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