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以国粹文化之武术带动学校的内涵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10 | 责编: 李颖

十分有幸在疫情的特殊时段,聆听教育专家的网络培训讲座,品读教育行家的前沿实践感悟。这无疑是内外兼修的学习途径,有效、高效、实效的线上研修如同甘霖滋养、如沐春风洗礼。鸿儒硕学促使我见贤思齐,反思我校的办学历程,借此机会浅谈粗浅拙见。

扎赉诺尔区明德小学系矿区小学,多年来在武术校本课程特色发展上做了一定的工作,进行武术课题研究、武术操编排、武术节目演出等。学校中有一名体育教师从小习武,有着扎实的基本功,是满洲里市武术协会会员、满洲里市体育学科带头人、呼伦贝尔市教学能手。基于此,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课程文化品牌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品位,推进学校素质教育,促进每个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在武术课程开设、校园氛围创设、师资队伍建设上着力进行武术校本教学中的武德渗透教育。与此同时,以国粹文化之武术带动学校的内涵发展。

一、武术课程开设与武德教育并驾齐驱

中国武术是中国传统的体育项目,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具有极其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中国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不断积累和丰富起来的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国国粹之一。

现阶段,学校体育存在很多问题,例如从学生安全的角度考虑,体育教学中一些有一定危险性的项目被砍掉,独生子女问题也比较突出。这些客观因素造成了学生缺乏体育锻炼的积极主动性,削弱了刻苦锻炼的精神。体育活动中表现出自私、唯我独尊的现象严重,缺乏团结合作意识,集体荣誉感、组织纪律性欠缺,常规意识淡薄。这样形成了学生身体素质逐年降低,意志品质越来越薄弱的现象。

体育课程标准明确提出,增强体能,培养兴趣,形成习惯,具有良好心理素质,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依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以武德为统领,针对各年级学生不同的年龄阶段特点和心理水平情况,制定不同的武术校本课程方案,以期达到符合本年级学生的学习效果。低年级以基本徒手武术动作为主,高年级以器械攻防格斗功夫为主,全校普及武术操。器械采用泡沫、软胶材质的软兵器,防止不慎造成伤害。

由于武术的攻击性易导致逞强好胜、恃强凌弱,因此专门开设武德课。重武德是武术发展的先决条件,是培养社会所需的文武双全、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型建设人才的有力抓手。体育活动中的武德教育不同于其他学科,学生在参与体育活动过程中心理活动、道德品质倾向极易显露,为育人提供了较之其他学科更多更直接的机会。找准武术渗透武德的切入点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可以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武德的实质亦是社会公正原则,即正义、公平、公道,是人类最古老的道德观念之一。通过武德课树立武德观,继承传统武德中的精华,把习武同发扬祖国灿烂传统文化,热爱祖国联系起来,培养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

通过武术课程开设和武德教育渗透,学生们更加明确并践行:要有宽广的心胸,以礼待人,不恃武伤人,不以强凌弱;保持乐于助人的美德;尊老爱幼,尊师重道,对前人和长辈的著作和经验虚心学习,刻苦练功,磨练出慈、勇、智、恒的坚强意志,培养良好的身体素质,文武双全,为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由于武术增强体能、磨练意志,孩子们对体育的热爱延展到各项体育活动,尤为突出的是足球运动,人人支招、人人练球已蔚然成风。学校被评为国家级足球基地校,多次在本地足球比赛中获得冠军亚军,代表扎赉诺尔区到呼伦贝尔市参赛。通过武术课程开设渗透武德教育,有力气、有勇气、有正气、有才气已然成为明德孩子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二、校园氛围创设与国粹文化紧密结合

众所周知,中国的国粹有很多,其中誉满中外的中国京剧、中国武术、中国书法、中国医学,被世人称为中国的四大国粹。通过武术课的开设,进一步深挖细究中国国粹。对完全发源于中国固有文化中的精华从了解、感知到制作、传承。

学校走廊中的国粹文化之武术、京剧、书法、中医四大版块依次呈现;发展历程、名家之作、秀出风采、文创作品层层递进。武术版块中的课堂展示、精彩表演与足球的奖杯成果、训练剪影相辅相成;京剧版块的脸谱制作、人物剪纸与经典剧目的梨园大师、作品赏析珠联璧合;书法版块的师生展区、国画篆刻与文创作品的就地取材、二度创作融为一体;中医版块的望闻问切、医学典籍与呼伦贝尔的野生中药、药用价值遥相呼应。

师生在国粹文化中徜徉,感悟民族的根和魂。

京剧赏析课和剪纸课里,听京剧、看京剧、唱京剧、画京剧各显神通。京剧中霓裳翻飞、令人炫目的艺术表演,蕴藏着曲艺数百年的历史积淀与辉煌,京剧给了我们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自豪。一招一世界,一念一生辉,历经千年,京剧糅合了各朝各代的气韵和诗意,将道德伦理、家国情怀、人生际遇,尽数呈现在婉转动人的唱腔之中。我们的孩子虽然不能一板一眼的唱好演好,但是会听会画会做,会沉迷于她深厚的文化底蕴,醉心于她波澜壮阔的律动旋律,执着于她唱念做打中的民族精魂。

书法课和国画课中,书画作品浓书淡抹、笔锋翻飞转动,一幅幅或娟秀或苍劲的大字跃然纸上。墨香四溢也带来了激情飞扬,这些书法佳作成为班级的骄傲、学习的典范。师生的智慧是无穷的,各种文创作品拓宽了书画的载体。毗邻俄罗斯、紧挨达赉湖、身处大草原,原木片、小木桩、鹅卵石等就地取材、信手拈来。手绘年轮木头画、彩绘石头画,将国画、书法描于原生态的材质上,艺术感、亲切感、灵动感扑面而来。木头画课和石头画课深受学生欢迎。

寻找我们身边的中药材活动,使同学们明白中药就在我们身边,家乡呼伦贝尔市栽种的中草药有防风、黄芩、黄芪、桔梗、五味子、板蓝根、知母、白芍、赤芍、紫苏、苍术、白术和白鲜皮等,多达十几种。内蒙古还是中国中草药生产基地之一,现已发现药用植物500多种,有誉称为中国“国老”的甘草、补气药材之最黄芪、中国地精——肉苁蓉,还有赤芍、麻黄等药材几十种。孩子们在探知之余,感叹感慨家乡的物产丰富、文化博大 ,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感情油然而生。

三、师资队伍建设与党员引领相得益彰

明德小学自建校三十多年来,培养了无数莘莘学子,他们在祖国的各行各业颇有建树,我们设计了“明德是我家,我已长大了”的主题墙,选出有代表性的优秀学生为母校写下寄语,他们中有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的医学博士、吉林大学从事5G研究的电脑工程师,浙江大学的在读大学生、毕业于武警工程大学保家卫国的作战参谋……,他们殷切的希望,为学弟学妹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更加激励着在校的教师要不断精益求精,一专多能,尽其所能。

各学科教师均有自己的独家专长,能写会画,能讲会做,能武能文的教师越老越多。他们教育着孩子,孩子感染着他们,国粹文化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在师生心中扎根发芽。党员教师走在前面,做在前头,他们边摸索边培训,边学习边传授,坚信只要做了就会有收获。积沙成塔、积少成多、集腋成裘,我们在以点带面、多层辐射的路上探索,引导学生彰显个性,积累国粹知识,起到了“润物无声”的育人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做到知识传授与情感教育相辅相成、互推共进。

通过国粹文化建设,促进一批年轻教师在实践的磨砺中成长起来,探索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方法,内化人文知识,提升教师的人文修养,并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学校的素质教育质量,使文化建设伴着新课程改革共同推进,共同成长。学生知道并牢记许多中华民族的国粹文化,并将之自觉贯穿于行动当中,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有礼有节,尊老爱幼……精神面貌以及素质修养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我们的粗浅探索只不过是在国粹文化建设的一个点上进行了尝试,大家深知任重而道远。今后将继续充分发挥国粹文化的特殊育人功能,通过传递祖国的传统之美、山川之美、民俗之美、历史之美、文化之美,让学生在华夏灿烂的文化长河中扬帆远航,使中华文化精华得以发扬光大,从而积淀、丰富学生的生命底蕴。

作者: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明德小学校长高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