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湖南电大决胜脱贫攻坚 在战“疫”中挺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07 | 责编: 闫景臻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加强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做到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作为张家界市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回龙村的对口帮扶单位,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扶贫队自驻村以来,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实际困难,为扶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即使在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下,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

2020年职业教育宣传周系列报道(五)

湖南电大决胜脱贫攻坚  在战“疫”中挺进

blob.png

图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陈建民、副书记周宇指导防疫防控和复产工作

战疫关头,时间就是生命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安定有序的生活节奏,也影响了贫困户返程务工和扶贫项目正常平稳的运行节奏,给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按照湖南省统一部署,回龙村驻村工作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返程务工。4月初,在坚持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回龙村驻村工作队统筹做好务工人员返程、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备春耕生产等各项工作。

4月23日,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陈建民一行到回龙村调研指导防疫防控和复产工作,陈建民在座谈会上表示,通过两年来对回龙村的精准扶贫,变化很大,这归功于党的好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导,归功于县委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归功于村“两委”班子的齐心协力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

6月下旬,疫情防控工作还没有取得完全胜利,回龙村又受到了雨水灾害的影响。面对风险,回龙村工作队迅速响应,抓紧组织修订、细化和完善各类防洪预案, 注重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组织开展应急预案的宣传、培训和演练,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同时,工作队对全村所有贫困户进行走访排查,及时整治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备齐各类防汛防涝物资,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6月28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普查的通知要求,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始对全村建档立卡户进行全面自查,核准核实“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对主要收入来源、获得帮扶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逐项核查评估,通过自查及早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强化举措、细化落实,确保脱贫攻坚质量作为第一位的要求贯穿始终,经得起各方面的检验。

blob.png

图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彭元、副校长方林佑调研指导村产业发展

决战关头,行动不负初心

今年5月29日,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组织38名处级干部对38户结对帮扶户进行集体走访,在贫困户家中帮扶干部认真了解结对帮扶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进一步梳理脱贫发展思路,对下一步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

2019年3月,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陈建民来村调研指导回龙村脱贫攻坚工作时说道,“我把回龙村当作湖南电大的一部分,每次回村是为大家服务办事。”在学校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优先解决扶贫经费,两年多来直接拨付300余万元的帮扶资金,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100余万元援助资金,采取“消费扶贫”、“以购代捐”方式,购买了该村农副产品60余万,同时发挥电大系统优势,张家界市广播电视大学也拨付给回龙村32万元的扶贫帮扶资金,夯实了回龙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

决胜关头,作为不负使命

去年底,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彭元来村调研指导回龙村产业发展时说道,“要想真正实现回龙村脱贫致富,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先要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重点要推进村里的产业发展。”为了推进村里的产业建设扎实打好发展基础,学校捐建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室外体育文化活动场地,完成了全村自来水入户、电力提质升级工程和窄路加宽工程。还争取到省交通厅、发改委资金帮扶,使村、组主道全部实现硬化,并安装140盏太阳能路灯。

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回龙村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制定了长短结合、多措并举的村产业发展方式,帮助该村成立村集体合作社,并与建档立卡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稳步推进村产业发展,建成8个产业项目,形成了138亩立体生态体验园、100亩思家家庭农场和60亩黑斑蛙养殖基地等特色农业项目,常年参与务工的建档立卡户有73人,人均务工收入达1500元以上。2018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万元,2019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万元,2020年度将达到20万元以上。

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决战脱贫攻坚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只有敢于“决战”,才能赢得“决胜”。湖南电大回龙村驻村工作队表示,在今后脱贫攻坚道路上,将继续扛起脱贫攻坚责任旗帜,发扬彻夜鏖战、日夜兼程、晨起而作、只争朝夕的精神,苦干实干拼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作者:仇逸欧,图片:何灿,编辑:郑阳、刘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