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小记者 > 大师直播课 >

大师直播课嘉宾介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05 | 责编: 罗天林

中国网小记者大师直播课将邀请大师级的科学家院士在线上讲课,为中国网小记者提供一个通过网络学习平台与大师远程面对面采访交流的机会。

拟邀请大师有戚发轫院士、欧阳自远院士、孙家栋院士、龙乐豪院士、滕吉文院士等。

戚发轫,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他主持了东方红一号研制,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研制,东方红三号第二代通信广播卫星;主持神舟号飞船总体方案,作为总设计师在解决卫星和飞船研制过程中的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上发挥了指导和决策作用。


欧阳自远,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简称UIC)荣誉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际院士联合体第一主席。


孙家栋,风云二号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和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高级顾问,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中科院院士。他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从事航天工作60年来,主持研制了45颗卫星。担任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和应用。作为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 ,树立了我国航天史上新的里程碑。


龙乐豪,我国著名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火箭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所副院长、科技委主任、火箭系列总设计师、国家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等职。龙乐豪院士主持和参与五项国家重点工程中运载火箭研制,是我国低温推进剂火箭的倡导者和开创人之一,是构建中国航天运输系统新蓝图的导师,研究成果为我国火箭发展及航天走向世界做出了历史与创造性贡献。


滕吉文,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滕吉文于1956年毕业于东北地质学院地球物理系;1962年获得前苏联科学院大地物理研究所副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学院昆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地震局地震地质大队、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工作;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