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小记者 > 活动资讯 >

中国网通讯员、小记者站指导教师及校外辅导员岗位设置及职责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05 | 责编: 罗天林

一、中国网通讯员岗位设置及职责

(一)通讯员的基本条件及选拔

1.政治素质好,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能挖掘学校办学特色和办学内涵,热爱新闻宣传工作。

2.熟悉宣传工作,能够及时敏锐捕捉本校关于教学、科研、管理及学生工作等方面有价值的新闻信息,能定期归纳总结本校办学特色等。

3.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和写作能力,能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完成各项新闻报道任务。

4.通讯员由各学校主要负责人推荐,原则上每个学校明确1名校领导担任中国网的兼职通讯员。

(二)通讯员的工作职责

1.负责本校与中国网教育频道的新闻宣传对接,及时了解本校教学工作的新进展、新举措、新成果以及重大事件,真实、客观、准确地撰写或组织撰写本校师生新闻稿件。

2.总结宣传本校的先进教学经验和先进工作典型,以及优秀学生典型,挖掘中国教育好故事,传播中国教育正能量。

3.对中国网小记者在本校开展的活动情况进行督导。

(三)通讯员的日常管理

1.通讯员撰写的新闻报道,向中国网教育频道投稿。

2.通讯员对稿件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并保证新闻稿件的质量。

3.通讯员应保持相对稳定,若有人事变动应及时安排专人接替,并及时在中国网教育频道备案。

(四)考评与奖励

1.中国网教育频道每年度对学校发布的新闻稿件进行统计,优秀作品将列入“中国教育好故事”评选范围,参加年度“中国教育好故事”盛典。

2.中国网教育频道结合该校小记者活动的组织工作,逐年增加对该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支持力度。

3.中国网教育频道将在每年年终结合发稿数量、质量以及中国网小记者组织工作等情况,评出通讯员优秀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4.任职中国网通讯员的学校校长优先参选中国网举办的中国好校长评选活动,优秀校长推选参与中国教育家年会学校论坛专场作主讲嘉宾。

二、中国网小记者指导教师岗位设置及职责

(一)中国网小记者指导教师的基本条件及选拔

1.热爱少年儿童,政治素质好,具有一定的活动组织能力。

2.热爱新闻宣传工作,有较强的外联能力。

3.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和写作能力,能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指导小记者站完成各项任务。

4.指导教师由各学校主要负责人推荐。

(二)中国网小记者指导教师的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学校有关小记者工作的指示精神,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负责制定学校小记者站工作计划,开展小记者活动。

2.负责向校领导反映汇报学校小记者的工作情况,负责小记者工作,随时了解和掌握和小记者的思想、学习、成长状况,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协商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3.负责联系中国网及当地小记者管理中心,依据《中国网小记者站采访活动手册》定期组织小记者学习新闻采访及写作知识,开展校园采访活动;依据《中国网小记者站实践活动手册》组织社会实践活动;配合管理中心老师有序安全开展各项活动。

4.负责编辑和审批小记者投送的稿件,及时以动态简讯、新闻通讯或人物专访等形式,在中国网小记者活动官方指定平台上提交发布。

5.熟悉中国网小记者线上平台管理系统的相关功能,组织线上活动和研讨,组织本校小记者参与每月的中国网直播课程,组织学习中国网小记者课程和线上考核等。

6.做好小记者学员的民主管理,注重学生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教育,使其身心健康成长。

7.按时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与小记者相关的其他工作。

(三)中国网小记者指导教师的日常管理

1.指导教师审批修改小记者站新闻报道,并向中国网小记者专区投稿。

2.指导教师对稿件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并保证新闻稿件的质量。

3.指导教师应保持相对稳定,若有人事变动应及时安排专人接替,并及时在中国网教育频道备案。

(四)考评与奖励

1.中国网教育频道每年度对小记者发布的新闻稿件进行统计,优秀作品将列入“中国网小记者优秀作品”评选范围,参加年度“中国网小记者年度盛典”。

2.中国网教育频道将结合该校小记者活动的组织工作,逐年增加对该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支持力度。

3.指导教师优先参选中国网举办的“中国好教师”评选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推选参与中国教育家年会学校论坛专场作主讲嘉宾。

三、中国网小记者校外辅导员管理条例

(一)中国网小记者校外辅导员的基本条件及选拔

1.具有一定写作水平,富有爱心和热心,有奉献精神。

2.工作负责,细致耐心,擅长表达沟通,富有亲和力。

3.校外辅导员由学校或小记者管理中心从本地区优秀新闻媒体记者,优秀作协成员,表现突出、经验丰富的家委会成员以及了解新闻媒体和新媒体的政府机关宣传系统优秀青年干部中选聘。

(二)中国网小记者校外辅导员的工作职责

1.线上辅导中国网小记者的采访和写作,配合指导教师完成小记者稿件审阅和批改。

2.为中国网小记者各项采访和研学活动出谋划策,提供可具操作性建议,并积极联络政府、企业、青少年活动中心、教育实践基地等部门,拓展小记者实践活动。

3.积极参加中国网小记者的线上和线下活动,协助学校小记者指导教师做好各项活动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每人每年应参加线下活动3次以上。

4.提供优秀媒体记者、社会名人及行业精英资源,助力小记者网络学习和采访实践活动。

5.熟悉中国网小记者线上平台管理系统的相关功能,配合指导教师组织线上活动的材料整理和上传,以及小记者考核等工作。

6.协助指导教师组织小记者参加中国网线上直播课及拓展课程的学习。

(三)中国网小记者校外辅导员的日常管理

1.校外辅导员一般由地方管理中心推选,配合指导教师完成各项工作。

2.校外辅导员应保持相对稳定,若有人事变动应及时安排专人接替,并及时向中国网教育频道报备。

(四)考评与奖励

1.颁发中国网小记者校外辅导员荣誉证书。

2.每年参与评选中国网小记者优秀校外辅导员,参加年度“中国网小记者”盛典,有机会作为颁奖嘉宾为优秀小记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