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峨眉山市实验小学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8-04 | 责编: 闫景臻

峨眉山市实验小学校位于峨眉山市东部新区。学校现有学生2031人,在岗教师116人,其中高级教师10人,一级教师35人,四川省级骨干教师1人,乐山市级骨干教师1人,县级骨干教师8人,校级骨干教师13人。


为了每个孩子享受公平的优质教育,拥有幸福的现在和未来,学校沿着峨眉山市教育局提出的《宜学峨眉,幸福教育》五年行动计划,耕植“博雅教育”, 建设以“博雅”为魂的书香校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继承中华传统美德,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培养学生雅正品格。培养具有博学、博爱、博志、雅心、雅艺、雅行的新一代“实小人”。学校全方位为每位学生的个性发展、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学校坚持“依法治校、科研兴校、文化养校、质量强校”,向着“办峨眉山市一流、乐山市有名气的精品学校”的目标砥砺前行。学校教育教学水平逐年提高,呈现蓬勃发展的崭新面貌,成为峨眉山市义教段特色发展的名片之一。


学校以科研兴校为突破口,促进教师快速成长,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学校积极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搅动、协同、展示是峨眉山市实验小学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的三大法宝。学校通过每学期的主题校本研修,外出参观培训,校际联盟交流、共参课题研究等方式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有效提升教师的学习力、思考力与研究力。学校承研的十三五课题《和大人一起读课文教学策略研究》和省级课题(乐山市重点课题)《小学博雅教育品质化发展实践研究》均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实验成果在省、市级推广交流,赢得专家和同行的高度认可。县级微型课题研究如雨后春笋,遍及各年级各学科,引领着年级学科教研活动科学高效开展,每年研究成果喜人,县级以上获奖或发表的教育教学成果均在40件以上,研究成果在校内外推广运用深受大家欢迎。学校成立了由各级骨干教师组成的学科磨课小组,团队裹挟个体快速成长。近年来,教师们纷纷在市、县级赛课或展示课中获得较高荣誉。教育科研把学校带入了科学化、序列化和特色化的发展轨道。


学校积极推行课程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构建了包括“书香浸润课程、家乡情课程、兴趣发展课程、生命成长课程”四个维度的“博雅特色课程”。 自主开发了“语言与阅读”“生活与健康”“科学与技术”“艺术与审美”四大类三十多种校本课程,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塑造良好品质、养成良好习惯,让每一个鲜活稚嫩的个体成长为充满自信、充满阳光、朝气蓬勃、精神明亮的人。学校发展喜结硕果: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博雅教育”的办学特色日益鲜明,连续多年获峨眉山市教学质量一等奖、峨眉山市德育先进学校、年终目标综合评估一等奖;2019年、2016年获乐山市教育教学综合评估一等奖,乐山市艺术展演一等奖;校本研训成果丰硕,位居峨眉山市公办学校前列。2015年被列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2017年被列为乐山市体育艺术团体会员单位,四川省群文阅读联系学校,四川省随课微写共同体学校;2018年被列为四川省陶研会理事单位,峨眉山市武术进校园推广学校等。学校的发展备受社会各界和市内外兄弟学校的关注,三年来,学校接待市内外学校来访达1000余人次。

峨眉山市《宜学峨眉 幸福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为该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教育科研有效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学校将积极探索博雅教育在峨眉实小的目标设定,内容构建,实施途径等,努力建设一所书香弥漫的学校,一所生命精彩绽放的学校,一所灵魂自由成长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