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搭建川港互动交流平台 四川长江职院助力培植爱国爱港青年力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07-2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29日讯(刘杨)近日,四川省政协召开“深化川港澳青年学生、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壮大爱国爱港爱澳新生代力量”界别协商会。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华大学及四川长江职业学院五所高校作为省内高校代表参加本次协商会。

blob.png

本次协商会旨在就进一步深化川港澳青年学生和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壮大爱国爱港爱澳新生代力量,协力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和川港澳共同发展进行协商研讨。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作为具有港资背景的全日制专科层次普通高等院校,学院的“大学生香港行”社会实践活动是四川省教育厅列入全省高校交流项目,并得到了香港特区政府青年事务委员会的资助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的支持。学院投资方在港建立了四川之友协会,在川建立了香港之友协会,并同香港各届青年组织建立了良好的互动与合作关系。

在此次会议上,长江职业学院执行校长韩虎就学校开展川港青年工作,促进川港教育合作,培植爱国爱港青年力量等方面作了“搭建川港互动交流平台 培植爱国爱港青年力量”主题发言。他介绍了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在‘四个维度’开展川港青年工作:

开展青年互访交流,促进两地青年民心相通。截止目前,学院已累计组织了近6000人双向互动交流。其中,全省65所高校,196批,2940名学生赴港学习交流;组织接待了香港30所院校,101批,2935名学生来川交流学习。活动主题有“寻中山先生足迹·追民族复兴梦想”、“同心同德庆回归· 同向同行齐成长”等鲜明的爱国爱港主题系列活动。

组织港生来川实习,增进对祖国了解与认同。截止目前,学院共组织323名香港青年学生来川开展30至45天的实习。为促进实习工作,学员建成了涵盖八个专业领域的四方合作共建共管共享的川港合作实验中心,建立了长效机制;建有“香江之家”,供香港学生来川交流与实习居住。通过实习生活,让香港青年学生了解和学习内地在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发展,新成就,感受到四川省的经济的发展和活力,增强其对国家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吸引港青在蓉创业,融入国家宏伟发展大局。学院建立了“四位一体”的“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截止目前,“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已经有12个香港青年创业团队入驻。香港青年在川创新创业,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亲身体验国家强大给个人带来的发展机遇,影响一批人,带动一批人。

促进川港教育合作,培植爱国爱港青年力量。2013年7月,学院与香港院校合作,开始以课程为载体的青年互动交流。课程为香港正式学分,通过了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截止目前已经开发8门课程,组织13批、410名香港学生来川修读学分课程。同时也推进建立了“川港职业教育联盟”,发起成立了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并推动学院在内的六所院校与香港职业训练局开展省级平台课程合作项目,合作备忘录相关内容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发言还表示,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将重点抓好“一个聚焦”和做好“两个平台”工作。一个聚焦——聚焦以国家安全教育为核心、以香港学分课程开发、推广、实施为载体的川港青年交流工作;做好两个平台——以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为中心的四川平台、以香港四川同学会为中心的香港平台,以期发挥协同效应,实现川港青年交流可持续,有影响,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