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家庭教育 >

《小学生家庭教育状况调查白皮书》发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27 | 责编: 徐虹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正常的生活,学生迎来“最长假期”。在长达数月的亲子朝夕相伴中,疫情让家庭教育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让更多的人重新思考和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近日,《现代教育报》携手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联合北京地区多位专家共同推出了《小学生家庭教育状况调查白皮书》,旨在为万千家庭传递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及北京名校长名师的声音,解决小学生家庭教育的痛点。

权威专家团队 科学采集小学生家庭养育样本

家庭是少年儿童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方式对少年儿童的成长尤为重要。友邦北京通过前期客户调研发现,孩子的学习习惯、亲子关系、家长与学校合作的态度与行为、家庭教育支出的范畴等话题都备受家长关注。由此,针对家庭客户所关注的家庭教育热点、痛点,将研究对象锁定在7至12岁的小学阶段儿童,并希望通过本项目为抚养该年龄段儿童的家庭客户提供有科学价值的教育建议。

本次白皮书问卷由家庭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及北京名校长名师携手打造,专家团队阵容强大,包括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所所长孙宏艳,全国著名校长、史家小学终生名誉校长卓立,全国著名校长、光明小学原校长刘永胜等。

据介绍,本次调查项目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以网络调研问卷的形式,全面了解小学生家庭教育状况。调研共收集到15823份问卷,数据采集分析完成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所执笔撰写并最终形成这本《小学生家庭教育状况调查白皮书》。

家长自评量表  助力家长科学评估家庭教育能力

为更好地调动家长的积极参与性,此次问卷设计以自评量表的形式予以呈现,以家长最为关注的五大话题为维度,即学习习惯、亲子关系、家校合作、教育支出、家长自我发展,共设计了20道问题。每道问题都有相应的赋分,家长参与完成调查后就会得到相应的分数。

作为白皮书主要执笔专家,孙宏艳介绍说,从参与调查的人数来说,在短时间内收到一万余份问卷,说明家长们的关注度很高,问卷调查也结果比较理想,61至80 分数段的人数比例最大,占 72%,其次为 0至60 分段,占总人数的15%,最少的人数为81至100分数段,占比13%。

专家团队在白皮书分析报告中提到:“总体分数较高,说明大多数父母对孩子的学习习惯、亲子关系、家校合作、教育支出等方面比较重视,能够及时发现孩子学习、生活、成长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而且,数据也显示,小学生家长比较重视自身发展,有一定的自我成长意识。另外,从高分数段集中在61至80分这个特点来看,也说明了多数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实操育儿技巧  帮助家庭客户解决儿童教育痛点

家长的教育素质影响孩子的成长高度。家长的自我发展,决定了孩子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潜力。本次白皮书发布了与小学生家庭教育相关的系列一手数据,通过数据,既能看到当下家庭教育的变化,也能从中反思家庭教育当中还需要改进和提升的部分。

比如,在“亲子关系”这一调查维度下,有58.8% 的家长表示每天有固定的时间与孩子聊天,并且与孩子沟通顺畅,但同时又只有24.1% 的家长能够做到在孩子不听话时,会忍住不对孩子大吼大叫。专家分析认为,作为父母,经常与孩子沟通,既能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又能给孩子恰到好处的引导,使家长的教育理念、方法得到有效实现。但是,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技巧,让孩子能够主动分享、愿意分享,这也是构建和谐亲子关系的基础。而在“家长自我发展”这一维度下,50.8% 的家长重视家庭教育知识的学习,会通过教育讲座、育儿群、公众号等各种方式学习。但同时也有60.1% 的家长在隔代教育中面临与老人发生养育理念冲突。

针对调查中所了解到的小学生家长教育痛点,调研发起方将围绕白皮书开展一场专家线上讲座,就书中所呈现的家庭教育现状及家长关心的教育问题进行线上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