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内蒙古扎兰屯市特殊教育学校办学德育研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24 | 责编: 李颖

一、德育为先

我们的学生是特殊的,因此我们的工作中也会遇到许多特殊的情况。这种特殊直接影响着我们的教育内容与教育方法。相对普通学生而言,德育教育更为重要。为什么这样说呢?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广义的德育包括社会德育、社区德育、学校德育和家庭德育等多个方面。而特殊儿童最终要回归到生活之中,融入到社会之中,在他生活的社区、就读的学校以及组建的家庭之中,健康积极的政治、思想、道德水平是这一切的基础。这就决定了我们在教育学生时,要把德育放在核心位置。

我校学生残疾种类多样,且残疾程度严重,因此,我们在开展德育工作时必须考虑到不同学生的受教育需求。

智力障碍儿童因思维能力发展缓慢,对于自我行为的控制较弱,因此对于是非判断的能力也就稍逊于其他人;精神残疾儿童则在感知觉、语言、认知等方面存在各种各样的障碍,在对这类儿童施加教育时往往需要“事倍”才能“功半”;肢体障碍儿童因身体原因往往会产生自卑敏感等情绪,更需要疏导开解,培养自信;听力残疾儿童与外界的沟通往往存在词不达意的现象,加之“道德”本身就是一个十分抽象的概念,学生难以理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实际工作中不期而至的各类难题仿佛是教育路上的一块块乱石,以心求法,把乱石打磨整理,为我所用,便能铺就一条通往光明的大道。

二、以心求法

在这几年的办学过程中,我们不断探索,不断开发,以期能寻找到适合本校的德育模式。

可以确定的一点是,照搬过去的经验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一定是无效的。学生是不断发展的,传统经验不再适用于当前,而且未来的学生也需要更新颖、更有趣、更有效的德育教育。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德育内容涵盖政治、思想、道德、法律、心理健康等多个领域。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德育目标,由浅入深,从易到难,明确了这些目标以后,由各科任教师与班主任教师共同制定德育内容,选择德育方法,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持之以恒的德育教育。

当然,德育不仅仅只在学校中进行,还要同时在家庭、社区乃至社会中进行,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家校共育的优势,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其次是德育方法的选择与开创,为了更好地开展德育工作,提升学生德育水平,我们不断地完善学校的各项设施,希望通过环境影响人、塑造人。每年四月,我们都会举行班级文化建设展览,各个班级自定主题,家长、学生、教师通力合作,各自分工,齐心协力打造优秀班级文化展板。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切实地体会到集体的意义,感受到团结的力量。

为了培养学生和教师们勤俭节约的美好品质与艰苦朴素的作风,我们还特地在学校内设计了认知园。园内种植了各类本地特色作物,有蔬菜也有水果,不仅美观,而且具有极大的实用价值。

春天的时候,老师们会带着学生们到园内寻找春天,感受春的气息;夏天的时候,教职工们一齐在园内种植秧苗,待秧苗茂盛时,教师们带领学生到园内认识作物,帮助作物除草;秋天的时候孩子们是最喜欢到认知园内玩耍的,因为那里不仅温度宜人,更有枝头的累累硕果;冬天的时候,孩子们一齐欣赏着覆在土地上的皑皑白雪,跟老师诵读瑞雪兆丰年。

环境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从家长们的反馈中我们得知,假期时,大一些的孩子会主动跟着父母在田间劳作,年纪小的孩子们也不再任意浪费粮食。当我知道这些的时候,一种骄傲之情,油然而生。这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他们同样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栋梁。

我们很多孩子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为了帮助他们与自己生活的环境更好地建立联系,进行互动,我们学校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建立了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由校领导带队,教师协同,分批分次地带领学生下乡实训。

那里的一切对于孩子们来说既是熟悉的,又是陌生的。熟悉的是那里的一切设施与他们的家并无二致,清澈的水,碧蓝的天,整洁的院落......陌生的是那些此前他们不曾接触过的技能,消毒、烹饪、种植......从不知所措到得心应手,孩子们的进步点滴我们都铭记在心。每次从实训基地回到学校,孩子们隔三差五就会追着老师问:“我们下一次什么时候去呀?”

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死记硬背,也没有刻板练习,有的是老师们不厌其烦地演示,孩子们兴致勃勃的练习。学生学到了本事,收获了快乐,增长了能力,磨炼了意志,家长们也感到非常满意。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也许,这本身就是最好的德育。

三、以爱育碍

我们始终坚信,对待学生必须要怀揣着仁爱之心,秉承关爱之情。

在这样的信念下,我们开展德育工作就能起到事倍功也倍的效果。

去年春天,小A第一次走出家门,来到了我们的学校。对于一个从未出过家门的幼童来说,这里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上楼梯时,他迟迟不敢向前,原来,这是他第一次见到楼梯。我知道之后感到非常心酸,百感交集。

老师们在他身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不会处理大小便后的卫生,老师们不厌其烦地替他擦拭、换洗衣物;哭闹时,老师们耐心劝慰安抚。有时候看着校园墙壁上的以爱育碍四个大字,我感到很欣慰。我们的老师把这四个字真正地落实到了工作中去。

除了小A自己的进步和变化以外,其他的孩子也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在寝室中,高年级的孩子们都非常乐于帮助小A,没有人去要求他们这样做,只是对成人行为的模仿。可见不仅环境影响人,人同样影响人。

此后,我们更加注重在教学工作中的一言一行,力求给孩子们树立好榜样,我相信,我们的孩子一定能够成为德行兼备的人才。

四、起航未来

德育是长期的,也是持久的。随着孩子的成长,也许未来我们教育工作者还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

我们应当把这些困难视作机遇,它既是帮助孩子走向更好生活的机遇,也是一个锻炼我们德育水平的机会。

我相信未来是光明的,也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似锦一般的前程。借用李白的诗句来说便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愿每个孩子,都能被爱围绕;愿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心中都充满爱!

作者:纪亚东 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