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走进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至诚镇药洪小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7-24 | 责编: 李颖

第一篇章 走进药洪

通江县至诚镇药洪小学坐落在四川省通江县东北部三十公里处美丽的鼓楼台遗址下方,这里人杰而地灵,钟灵而毓秀。至今已走过68年的风雨历程。学校先后经历了“和谐治校”“依法治校”“人文治校”三个阶段,目前正处于“人文治校”阶段,我们的终极管理目标是无为治校。

多年来,药洪教育人针对地域劣势,不断创新,锐意进取,以质量求生存,学校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在面向全体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个体发展,通过无数药洪教育人多年的积淀,学校历经沧桑后走向更加成熟。高尚的情操在这里萌发、良好的习惯在这里养成,生命的辉煌在这里奠基,人生的梦想在这里起航。

学校秉承让知识的叠加真实发生的办学理念,以勤奋、务实、积极、向尚、专业、厚重为精气神,以“实现学生的人生幸福”为办学目标,以“阅读美丽人生”为校训;以“在乎每一人”为教风;以“努力向下,方能向上”为学风,培养目标是小孝父母恩,中孝修德行,大孝惠万民。

屋虽小,心乃宽。清则静、静则康。欲修身,先养心。酣睡有墨香,方寸有大梦。操场的左右侧两幢建筑是学生公寓。男生公寓为“磐之坚”——磐石方且厚,方可卒千年,寓意男孩子从小树立走向世界,翱翔宇宙的志向和毅力;女生公寓取名“荷之洁”——出淤泥而不染,戳清涟而不妖,意在教育女孩子自小要像荷花一样洁身自爱。

image.png

中间这幢主建筑——“药洪大讲堂,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教学、办公和会议于一体的综合楼,定期或不定期教师、学生将走进“大讲堂”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思考,通过平台对话,形成思想上的碰撞,从而达到提升自我。

校长工作室是学校班子共谋学校发展大计的智慧室,我们取名为“师之范”寓意校长必须做教师最美标杆,用真诚留下感动、用辛劳赢得尊重、用廉洁竖起威严、用思考促进学校发展。

艺术成就大美人生。音乐教师就是在这里和学生一起拨动律动的旋律,聆听最美的音符,感受艺术的无穷魅力。大弦长、小弦短、师者范,子规舞、心有弦、手应鼓、左手出、右手收、指剥葱、腕削玉、曲向终是对学校艺术教育美的诠释。

留守儿童之家和图书室是二合一功能室,是留守儿童幸福的港湾。每天课后服务活动时间,孩子们都在这间屋子里畅游书海,吸取营养,周一至周五全天候开放。这间屋子也是“能量补给站”。

海量的阅读叠加知识的高度,智慧的阅读美丽人生。在这里,书为侣得以被践行,生命个体被加速。课外活动时间,这里战云密布。当堂炮,马先跳。连环马,隔山炮。出车,飞象,斩士,将军······你将我档,胜负难分。真是棋如人生,人生如棋。

书画是中华民族之瑰宝,也是义务教育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在专职书法教师赵碧君副校长和专职美术马超老师的指导下,师生的书画作品遍布校园,使学校的文化氛围真实而厚重。“七色盘中本无春,笔底生风季有声。朝种暮获意不尽,颗颗枇杷纸上生。”是副校长赵碧君书画课之后的真实写照。孩子们在这里用天下最美的色彩绘制出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之路。或婉约、或奔放、或清新、或灵动。“墨海踏浪斗室香,幼腕挥洒灵韵扬。铁画银钩书圣贤,雏鹰舞鹤翼欲张。”是校长听马超老师美术课之后对这堂课的评价。老师和孩子们在这里传承国学;历练技能,提升品味。

身体因运动而健康、生活因劳动而幸福。学校桃李园是学校最重要的劳技教育实践基地,意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的“五育”体系,以劳树德、以劳促技、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励志。学校充分利用五亩桃园劳动实践基地这一校本教育资源,渗透现代生产技术,并加强成果运用。以桃李园为载体、以实践为重点、以劳技为核心、以育人为目标。

学校科技辅导员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全校师生开展瓜果、蔬菜栽培技术和管理专题培训,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定期在各自的“责任田”劳作,或三五、或六七,既分工又合作,一同修枝、治虫、松土、施肥。课余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老师们带领孩子们在桃李园或劳作、或载歌、或载舞、或晨读,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

2019年3月28日晚,《粉面桃花·七彩药洪》首届校园桃花节在这里隆重开幕,校长为桃花节现场赋诗二首。“桃园千枝粉如故,夜光溢彩灯满树。掌教挑灯夜观舞,学童笑语花深处;春风惹得桃花笑,粉枝微微把灯挑。群英培学天然居,幼学无邪花间闹。”春天的桃花固然美丽,这里的冬天也别有一番情趣。去年冬天桃园白雪皑皑,景色宜人,校长曾为桃园赋诗三首。“残雪送得百花归,春花冬雪难相随。我自娇艳汝莫催,冬风无力谁先回;鼓楼台上西风嚎,瑶池玉麟向东飘。长灯入空玉龙出,明日冻山必带帽;昨夜卧听北风呼,今晨坐看飞花舞。雾里寒山着银服,桃园千枝晶如玉。”

苍柳腹藏八千字,鼓楼步道与天齐。蒙童墨耕桃李词,至真至诚红尘诗;用正念正行的佛心去点亮自净其境的慧灯;用道法自然的道骨去支撑天人合一的法则;用修身养性的儒风去传授治国平天下的大成。让师德素养彰显教师职业的高贵,让个人的专业技能不可复制。

“腹藏四书五经卷,步丈千叠万重山。左画东西南北水,右写春夏秋冬月。目测纵横经纬线,笔算长短窄距宽。朝习诗词歌赋剑,晚修棋琴书画砚。耳闻古今中外事,加减乘除求方圆。夜读诗书千千万,手育桃李万万千”是对学校教师的职业要求。我们的光荣使命在于放大学生的亮点,成为孩子未来职业的参与者、支持者和规划者。正因为,我们的教师脸上,总是写着价值和自信,心里装着方向和目标——为了孩子将来的幸福人生,自觉用教师职业的辛苦指数换取高寒山区学校的振兴,务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第二篇章 文化墙打造

本学期,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教学时间短,教学任务相对较重,除了上课、备课、课件制作、教具准备、学具开发、作业批改和晚辅导,老师们还要对通校生一日两次、住校生一日三次记录检测体温和每日问询登记人员接触;消毒,通风;分餐,验餐,陪餐看似与教学无关的“繁杂琐碎”事务一件都不能少。15位专任老师工作量明显大大增加。

又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教育专项扶贫需要提交高质量答卷,周末和节假日老师们还要走乡入户,在读学生家庭在家个个见面,在外个个电话对接,添加微信,发送佐证资料。

为确保控辍保学和教育资助全覆盖,孩子们进入梦乡的时候才是老师们战斗开始的时候。三人一组对收集的海量数据进行录入和校验。老师们说得最多的话是“头好晕、脖子好酸、腰椎难受”。

通过对专业医生的咨询,这就是教师的职业病,根源就是长时间伏案写教案、批改作业、制作课件和操作电脑造成的。

医生给出了最好的解药——跑步。

教师健康管理首次被纳入校级班子议事日程。

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教师们提出了众多方案:一是值周行政和值周教师每天清晨负责敲门;二是校长每天清晨操场点名;三是教师全员体检,重点是颈椎和腰椎检查。更有老师提出了谁赖床谁负责大家早餐的说法。

但所有目的,都在于让懒觉无处可逃。 

不久后,在学校正校门右侧操场最醒目的位置,一面新的文化墙顺势而生,这面文化墙由学校美术专职老师马超和书法兼职老师赵碧君共同完成,以篮球、羽毛球、举重、跑步等运动项目简笔画为背景,以“运动丈量生命的长度”金色鎏金字为主题。

image.png

有了这面墙,每天清晨,所有老师的寝室门都自觉准时打开,晨光中的操场上健康的步伐整齐而坚定。“生命诚可贵,健康不掉队”的理念在师生心中得以落实,生命之光得以绽放。

这只是学校所有的文化墙中的一例。实际上,我们依托校情,会不间断地更换文化墙,但无一例外,每一次呈现都以师生的书法、摄影、绘画和个人创作的文学作品为主。这一方面是源于学校的现状——规模小、经费少,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都知道,每一面墙,从视觉打造到教育应用,既是教师才能的彰显,真实而厚重,更是精神的潜默熏陶。

(作者:刘兆林 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至诚镇药洪小学支部书记、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