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用爱呵护孩子成长中的点点滴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包芳 | 时间: 2020-07-2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7月21日讯 这段时间,不知是否眷恋春日日出的缘故,喜欢早起,特别是晨曦第一缕阳光照耀大地的样子,让我特别兴奋,觉得生活的美好就从那一刻开始。每天早上很早地便来到学校,吮吸着青草夹杂着的花香,聆听孩子们欢快的笑声,梳理一天的工作。这时,一个影子总在我的右手边晃悠,抬头一看,是佐佐——开朗并有些敏感的男孩子。我便好奇地问:“佐佐,你怎么了呀?有事找我吗?”佐佐眼睛斜看着我的身子慢吞吞地说:“包老师,这两天不是我的身体不好不怎么听课,是我想爸爸了。”孩子的眼睛,亮晃晃的。听了佐佐的话,我深吸了一口气。我才想起来,前两天,我和佐佐外公说了一下,孩子这两天精神不好,上课总走神,没精打采的,是不是生病了,带孩子看看。原来,外公回家和孩子聊了这事儿。

佐佐,是个双胞胎孩子,他有个弟弟叫做佑佑。两兄弟的家庭是个离异家庭,早些的时候,佐佐跟着妈妈生活,佑佑跟着爸爸生活,两兄弟因为爸爸妈妈的原因分开了几个月的时间。读小学了,两个孩子生活在一起。佐佐和佑佑这两个名字让我铭记在心的,是刚开学的那件事。那是他们俩刚进入一年级,佐佐因为一直和妈妈生活在一起的缘故,每次见到爸爸来到学校,总分外的开心,并且很自豪地跟同学们介绍“这是我爸爸”。佐佐爸爸也非常关注两个孩子的成长,多次到学校跟老师们交流孩子的情况,询问需要家长做哪些配合教育。佐佐和佑佑两个孩子,虽说是双胞胎,可是差异还是挺大的,佐佐性格很敏感、忧郁,喜欢东想西想,情感细腻,但又不拘小节。佑佑是个完美主义者,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在学习和生活习惯方面,佐佐很多地方需要在家强化巩固。但是,在妈妈家里俩个孩子在一起很多时候不能得到很好的巩固教育。妈妈常出差,孩子俩就是由外公外婆两个农村老人来带,于是爸爸和妈妈商量将俩个孩子分开生活和教育。这下可好了,这样的决定把佐佐给惹急了,放学后就找到爸爸争执着。爸爸实在没办法找到了我,让我和佐佐进行交流。当我见了佐佐,他满脸愁容,很是着急,我就问他:佐佐,我知道你心里很难受,很苦恼,是吗?孩子一个劲儿的点头。你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吗?孩子着急地告诉我:“我不想跟佑佑分开,我们是兄弟呀!我一个人,没有了佑佑我很难受,我一个人,妈妈很晚才下班,没人和我说话、和我玩,外公、外婆也老了,他们什么都不懂,我很多东西都不知道为什么……”6岁的孩子,一边哭泣一边诉说着自己内心的一切……我触碰到孩子的内心,我是那么的小心,生怕这份纯真给弄碎了、刺伤了。我被孩子的话给惊住了。他说:我们是兄弟呀,我们不要分开!这句话,一遍又一遍在我的脑海里重复着,心里酸酸的,眼泪不自觉地就充满整个眼眶。但是面对孩子现在的习惯情况,该怎么办呢?我就问佐佐:你心里的想法是什么?我想和佑佑、妈妈、爸爸在一起。是啊,父母的分离,给孩子带来的伤痛是我们大人无法想象的,再加之又是两个同胞兄弟,这样的分离让他们有多难受。我真是后悔,没想到,我们大人的简单决定,却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是那样的大。在我们做决定的时候,是否考虑了孩子们的感受了呢?我们都说是为了孩子好,要这样要那样。可是,问过孩子的想法吗,对孩子内心的想法,孩子的心理了解多少呢?

时间过去了一年了,佐佐身上还是或多或少的还有很多问题,如:吃饭的时候饭粒洒满一桌,随地吐痰,书包乱七八糟,作业常漏题……生活仍旧继续着。可是一天,佐佐妈妈告诉我,佐佐爸爸生病了,要请假带孩子去看看爸爸,我当时还没怎么多想。一天,佐佐外婆来接孩子,无意中和我聊孩子的时候,婆婆说孩子很可怜,爸爸得病了,很严重。又过了一些日子,佐佐妈妈通过QQ告诉了我一个消息——佐佐爸爸去世了,要我对这个事情保密,孩子们还不知道这个事情,让我关注孩子们。当我看到这个消息,我的心顿时被猛击了一下,好痛,天啊,这不是真的吧,佐佐爸爸还是家委会的成员,我们还在一起商量班级的计划,他还为班级添置了很多绿色的盆栽。一个健壮的人怎么说没就没了!两个孩子才这么小,就没有了爸爸,孩子们能受得了吗……想到这些,眼泪仍不住流了下来。

妈妈是一个很懂得教育的人,在爸爸去世后的几个月里慢慢地告诉了孩子这个事情,教会孩子学会接受现实。在这个学期开学的时候,我让孩子们来说说这学期自己的计划。每个孩子都说希望自己有进步,考试考100分等。轮到佐佐了,他深情地说:“爸爸死了,我是家里的男子汉,我要保护好妈妈和弟弟。”说着说着,嘴巴一瘪眼泪夺眶而出。班上的孩子们被佐佐的话给怔住了,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佐佐似乎面对这一切是那么的坚强,这让我和班里的同学重新认识了佐佐。

今年的清明节后,学校组织一年一度的阳光基地行,由于佐佐要回南昌老家给相继去世的爷爷和爸爸扫墓,不能参加。回到学校的佐佐和往常一样,仍旧上课学习。慢慢地,佐佐在课堂上走神得厉害,常需要老师的提醒,有时还显得无精打采, 鼻涕也常挂在脸上。以为是孩子生病了,并没有多想,没想到,孩子一早来,告诉了我:“我想爸爸了。”佐佐的内心是怎样的难受呀!我无法想象,孩子看到的是爸爸冷冰冰的墓碑,爸爸躺在冰冷的土里,不能和他说话聊天了,不能带他们俩出去玩了……这一切是一个6岁的孩子来承受的。孩子的这句话让我的眼泪不停地在眼眶里打转,我该怎么跟孩子说呢?我能流泪吗?孩子看到我流下眼泪又会是怎样的呢……无数个问号浮现在我的眼前,我的脑海一片空白。这么小的孩子要承受这些,好难呀!我不能把这个事情强化,我一旦再哭,孩子肯定觉得自己好可怜,内心更加的悲伤。我强忍着眼泪,深吸一口气,转移了注意力,平和地对佐佐说:“佐佐,爸爸一直在我们的身边,只是我们看不到他罢了!爸爸如果在世的话,他会很痛苦,非常难受,现在爸爸去了天堂,在那里爸爸没有痛苦,生活得很好。我相信佐佐不愿意看到爸爸难受!当佐佐想爸爸的时候,爸爸会在梦里和佐佐说话的。佐佐过得开心,爸爸就开心了。爸爸的爱永远留在佐佐和佑佑的身边从未消失。”说完,佐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便离开了办公室。这两天佐佐的状态又回来了,看到佐佐这么开心地学习和生活,我的内心无比的温暖。一个如此懂爱、惜爱的孩子,他会得到更多的爱!(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分校 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