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市东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7-20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7月20日讯(记者 徐虹)今天下午,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举办“心手·相连2035”工程启动会、北京市“家校社”协同育人示范性实践研究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东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东城区教委主任周玉玲在解读《北京市“家校社”协同育人示范性实践研究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时表示,未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长期、中期与近期目标,一是通过纵向建机制、横向搭平台,与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共商共管,多部门有效联动,建全家庭教育指导团队,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指导服务平台,做到厚植沃土、量产服务,实现转型升级。二是确定《北京市“家校社”协同育人示范性实践研究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市教委与市学校德育研究会的指导下,努力建设“北京市‘家校社’协同育人示范性实践研究区”,保障区域家庭教育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实现家庭教育管理和理论研究部门与区教育系统及所属学校的有效对接。三是近期工作要按动快捷键,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8个分中心,构建“1+8+X”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运行机制,利用暑期时间着力推进重点工作,帮助家长,让孩子受益。

东城区委教工委书记刘藻宣布“东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成立的决定,并为中心颁牌。刘藻书记指出,随着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家庭教育成为了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立的教育现代化的三大支柱之一。东城区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全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围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实践研究和交流展示五个重点工作领域,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希望各学校、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做出亮点,形成品牌,最终实现服务家长、服务学生的目的。

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院长郭鸿解读《东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实施方案》时表示,要充分发挥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职能,依托专家资源库,开展区域培训、理论学习和指导实践活动,引领区域家教发展。发挥八大学区分中心职能,开展学区家教交流、特色活动展示和专题研讨活动,形成学区家教特色。会上以视频形式启动学区分中心,并由领导为8大分中心颁牌,并由学区分中心基地校代表对家庭教育工作做经验交流发言。

为持续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协调育人体系,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本次活动中,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与东城区教育委员会签订《“北京市‘家校社’协同育人示范性协同育人实践研究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处长魏旭斌对东城区建设“北京市‘家校社’协同育人示范性实践研究区”以及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表示祝贺。魏旭斌处长表示,当前家庭教育指导是解决家长育儿困惑,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一把“金钥匙”,东城区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希望东城教育人在今后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中,继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全市做好示范引领作用。

区政府副区长刘俊彩对北京市教委的支持及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的指导与引领表示感谢,并表示“心手·相连2035”工程的启动、北京市“家校社”协同育人示范性实践研究区的构建及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成立是东城教育发展具有前瞻性的一步,希望通过家、校、政、社的紧密配合,打造出具有东城品格的“家校社”共育新品牌。

本次活动还为基层学校、园所配发语文出版社发行的《心战疫》一书,为广大师生提供疫情期间情绪疏导的专业参考,将防疫与育人相结合,做好师生的心理健康工作。

“心手·相连2035”工程是继“健康•成长2020”工程、“文化•传承2030”工程之后,东城教育综合改革推出的又一项新举措,旨在提升家校共育水平、增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摄影 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