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全国首个“中小学+互联网企业”研究院成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7-15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7月15日讯(记者刘佳)直播教学“翻车”?网络上传“拥挤”?师生信息流出……这些“名场面”,以后都逃不过海淀互联网教育研究院的“防火墙”。昨天(7月14日),海淀互联网教育研究院成立,这一囊括中科院院士、业内顶级学者、海淀区内中小学以及互联网巨头的非营利性组织,未来将为海淀区内教育系统的“云教学”提供“外挂式”智库,针对所有线上教学的疑难杂症开出“特需药方”。

院士“挂帅”10余家互联网企业备选

“海淀互联网教育研究院,是在海淀区委区政府直接领导下,由区教工委教委、区科信局牵头,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以及多家互联网教育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在昨天的成立仪式上,海淀教工委书记尹丽君对该组织的性质做出了明确的定义。在组织架构上,研究院下设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理事委员会三大部门,中科院院士张景中为首届荣誉院长。

除学者、专家、中小学校外,联想作为第一届理事单位共同发起该研究院的成立。但它只是“互联网企业智库”的一员。“未来,互联网企业将在设备、平台搭建、网络服务与安全等多个方面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提供服务,每个企业也有自己的专长和产品亮点。”海淀教科院院长吴颖惠告诉中国网记者,研究院将根据学校的需求、企业的研究方向,为他们彼此间搭建沟通、协商的桥梁,打破之间壁垒,让每个企业的产品更“有的放矢”,同时也为学校带来合理的解决方案。目前,已有10余家互联网企业参与其中。

企业、学校“双流通”“互联网+师训”上线

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西山学校、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到场,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校长刘彦作为学校代表进行了发言和汇报。在她的发言中,总结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亮点和特色,但同时也对新的互联网对教学带来的新挑战提出了困惑。与会现场,30余家互联网企业“出诊”,将针对这些问题开出“定制药方”。这也是未来研究院的一种工作形态——学校、企业双向流通,互相了解需求、提出供给。老师也将参与其中,在互联网浪潮中革新一线教学。

“之后,我们会组织学校到企业去,企业进学校里。寻找彼此的需求结合点,提供最优解决方案。”吴颖惠说,研究院将为学校提供一个参考标准,供学校便利选择,也让企业的产品更符合教育需求。比如,组织专家、学者研讨制定智慧教室、智慧校园等行业标准;组织专家、学者评选认定互联网教育示范校、示范基地等。

校长、教师也将投入这一浪潮中。研究院将开展面向各级各类学校教师、校长和管理者培训,组织培训者到技术实验室或企业研发现场开展培训。引导教师利用信息化手段变革传统课堂,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全面促进新时代下海淀区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聘请优秀的互联网教育研究者及企业人士作为研究院的兼职教授或讲师,为中小学教师开展系列化培训。

今年暑假,研究院就将先从扶贫做起,将智慧教育送到甘肃、宁夏。未来,研究院每年根据实际情况组织2至4次活动,2020年举办中小学智慧教室建设规范标准研讨会、人工智能教育专题研讨会、线上线下教育深度融合发展研讨会、中小学校长与互联网教育企业家高端对话等。

2020年活动包括

7月 召开海淀区互联网教育研究院成立大会

9月 举办智慧教室建设规划标准研讨会

10月 举办人工智能教育专题研讨会

11月 举办线上线下教育深度融合发展研讨会

12月 举办中小学校长与互联网企业家高端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