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山东七市中考昨天拉开大幕

来源: 齐鲁晚报网 | 作者: 潘世金 王丛丛 | 时间: 2020-07-13 | 责编: 徐虹

济南一中考点外,推荐生雨中拉起条幅,为同学加油助威。  实习生 苏娟 摄

12日,济南、淄博、东营、聊城、滨州、枣庄、临沂7市中考大幕拉开。从明天起到16日,省内其他市也将陆续开考,18日全部考试结束。12日下午,随着物理、化学科目的考试结束,2020年济南中考首日落下帷幕。

济南中考作文考了啥? “希望”和“生长”是关键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潘世金 王丛丛

实习生 苏娟 吴梦茹

12日中午,济南中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考生一脸轻松,他们普遍认为试题比较简单,尤其是作文题目《希望,就这样生长》,不少考生认为“好写,不难”。初三学生小张以木槿花带给自己成长的启迪为主题,写出了这篇考场作文。

山师二附中初三语文教师滕南表示,此次作文题目考生要关注“希望”和“生长”两个关键词。“题目将两个词放在一起,也将‘希望’这一抽象概念转换为具象概念,化无形为有形,仿佛让人看到了勃勃生机。”滕南表示,作文题目虽然看起来好写,但想脱颖而出并不容易。“希望”一词要体现变化和成长,“生长”一词则应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进行构思。

平阴县第四中学语文教师、教科室主任王辉成认为,今年济南市中考作文题目和往年一样,还是命题作文,题目比较接地气,贴近学生的生活,容易选材,不至于让学生无从下手。

“作为中考题目,这个题目还是有明显区别度的。真的要想写好它,其实并不容易。无论选材,还是表达立意,都很容易分出高下。”王辉成说,希望往往来自于失望之时。这个题目涉及学生日常生活中如何面对挫折的话题。题目中有三个关键词,希望,生长,这样。重点应该扣住生长来写希望产生发展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又不能单纯地靠叙述,而要选取生活经历中具体的事件来描写,才能扣紧“这样”这个关键词。

“当然,也不一定非要写逆袭成长,也可以直接写自己的顺势生长。可以联系个人成长中印象深刻的事来写,比如考生可以从自己成长经历中,选取对自己影响深远触动较大的关键事件来写。”王辉成表示,希望也许来自一场报告会,也许来自一部电影,也可以联系今年的“战疫”,选取发生在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快递物流、媒体记者等不同个人或群体身上的感人事迹,表达中华民族精神的希望生长等厚重的主题。

就表达方式而言,这个题目最好不要单纯地平铺直叙和空发议论,最好能够综合运用叙述、描写、议论等多种表达方式,开头点题、结尾扣题都能给作文加分。

推荐生雨中拉起条幅为同学加油

本报济南7月12日讯(记者 潘世金 王丛丛 实习生 苏娟 吴梦茹) 12日,济南市2020年九年级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在雨中开考。今年全市共有82579人(含莱芜地区)报名参加考试,共设14个考区、57个考点。

根据天气预报,为尽量减少天气因素对考生的影响,不少考点学校提前搭建了“防雨通道”。济南市历城第五中学考点外,历城团区委青年志愿者团队联合中建二局志愿者在考点门口搭起红色帐篷,考生们从帐篷下排队通过到达考点门口,经过测温通道后进入考点。

济南一中考点外,几名初三学生拉起横幅,举起“中考加油”字牌。记者了解到,这些来自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初三学生,由于通过了推荐生测试,他们已经提前收到了高中的录取通知书,中考首日特意来为同学加油助威。

“学校有这个先例,自己也很想过来给同学们加油,老师们都知道,来考试的同学应该不知道。”山大附中初三10班姜知余同学说,希望自己的同学能放平心态,考出好成绩,进入理想的学校。

10班班主任段义峰头戴“全场你最靓”头饰,来到考点外送考。他表示,这是他带的第一届初三学生,大家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三年,彼此的感情都很深厚,“今天来送考是一种给他们的祝福,也是一种助威”。

很多推荐生的家长也和孩子一起过来加油助威。“他们过来给同学加油助威,我看到是非常感动的。”张博芊同学的家长说,孩子们对学校、老师和同学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这份同学情值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