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高考历史:唱国歌答题 试卷聚焦“国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刘佳 | 时间: 2020-07-10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7月10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4天“超长待机”,今年北京高考实属不易,终于将在今天“跑完全程”。上午,首门学业水平考试——历史正式收官,试卷中,《国歌》列入试题,考生直言:“这道大题,哼着国歌写完就行。”整套试卷稳中求变,难易适中,聚焦“国情”。

考生:书写字数堪比语文 大题难度适中

上午9点半,历史学科结束考试。在海淀区某考点校外,考生陆续走出并直呼:“写到手酸。”中国网记者了解到,今年历史试卷书写量较大,甚至有考生表示:“堪比语文作文。”大题难度适中,《国歌》也入选考题。

“选择题比较‘有心计’,要小心点分辨;大题尽在掌握,都是资料题,不用特别记忆。但试卷中,有一道国歌的大题,哼着国歌就能写好。”对于此次试卷的题型,一名考生做了“画像式”分析。在中国网记者寻访到的考生中,大多表示,此次试卷难度适中,卷面成绩比较有把握。

对此,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称,今年历史试卷紧密联系2020年北京中学历史教学的实际,强调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突显家国情怀与世界视野,培养考生的现实关怀意识,充分发挥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整套试卷稳中求变,布局合理,材料新颖,视角多元,难易适中。

回顾历史 强调文化自信

试题从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等多个视角,考查了考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称,如第1题中的青铜器冰鉴缶是先秦时期最为典型的优秀物质文化遗产,其使用方式也蕴含着先秦时期的政治观念和社会思想。第2题中的“清乐”是汉唐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精神文化成果,其产生、流散和重新整理的历史过程,体现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延续的活力和动力,也展现出民族文化互动交融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不断传承创新的同时,也为世界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如第20题从“茶”字的读音入手,展现了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历史过程。

传承精神 培养思辨能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试题中,意在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称,如第17题“从战歌到国歌”,突出了“富强、爱国”的核心价值观。第10题从回顾了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历程,强调了加强法制建设的理念和成效。第8题反映出广大农民阶级在革命斗争的过程中,政治认识不断提高,革命意识不断加强。第9题则通过1950年一幅获奖的新年画作品,传达出新中国成立之后,在社会各个层面出现的崭新气象。

着眼现在 强调学以致用

试卷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以学习探索问题情境为载体,体现现实关怀和人文关怀。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称,如第20题要求考生运用丝绸之路、新航路开辟等相关历史知识,对“今天世界茶的两大发音系统”这一现象作出合理解释。这不但体现了历史教学服务于现实的社会价值,有助于深化考生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的认识,使考生更好地理解文化交流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性,以及中国同世界密不可分的联系与合作共赢的前景。

时值雨季,近期,我国南方多地迎来降雨灾害天气。这一热点事件,也在今天的历史试卷中,有所“点题”。中国自古以来就重视抵御各种灾害,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如第5题中,王安石提出应培育农民自身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为现实提供了借鉴。第10题从一系列的立法可以看到,我国处理和应对突发事件时,着力加强法制建设,展现出国家在防灾救灾中的决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