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香港有学生确诊新冠肺炎 港校纠结是否要停课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叶蓝 | 时间: 2020-07-09 | 责编: 曾瑞鑫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在食肆限聚放宽后出现第三波大暴发,7日新增14例确诊病例,其中9例为本地个案,5例更是源头不明。由于有学生和家长感染,部分学校已宣布停课。

头条日报网8日称,在9例本地确诊个案中,有一名就读黄大仙中华基督教会扶轮中学的初中三年级男生感染。学校7日早上分批疏散学生,并宣布即日起停课14天,同时向学生派发深喉唾液样本瓶,稍后需要返校交回样本瓶进行病毒检测。就读演艺学院音乐学院的29岁男学生确诊,校方已于7日早上实时疏散学生。虽然该学生自6月17日起就没有回学校,但校方仍决定暂停开放校园,进行全校消毒。拔萃男书院附属小学有一名学生家长确诊后,拔萃男书院7日晚宣布,部分学校现已宣布停课。位于沙田的胡素贞博士纪念学校8日也表示,由于疫情反复,决定小学各年级(除五年级外)提早在9日起放暑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留意到有中学生确诊,按照现行安排,涉及学校会停课;如果校内有密切接触者,也会有检疫安排。她还说,学校现在已差不多放暑假,会持续关注疫情发展。教育局发言人称,就目前个案来看,没有迹象显示学校是感染源头;局方会与有关学校及卫生防护中心保持紧密联络,为学校提供适切的支持和协助。教育局同时宣布,会向有关学校发放10万港元“特别支持津贴”,以聘请额外校工进行清洁及消毒校舍工作。教联会则要求教育局及卫生防护中心立即制定应对方案,采取果断措施,必要时宣布分区停课或全港停课。

除了学校外,慈云山港泰护老中心出现群聚感染。截至8日中午,该地累计有4名院友确诊或初步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另有3名中心职员初步确诊。陈肇始8日说,香港短时间内再出现本地个案,其中有5例源头未明,是出现小区暴发的重要警告,政府会立即检视“限聚令”等措施,方向是收紧。由于外地疫情严峻,由机场抵港人士要全部等待测试结果显示阴性才可离开,之前获豁免人士8日起也要做测试,不再只是医学监察。

中文大学医学院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8日称,小区出现隐形传播链,不排除是受豁免人士将病毒带入小区。他认为情况令人担心,如果不明来历的个案持续增加,或者更多学校受影响,当局应再次实施3月时较严谨的防疫措施,包括停课及再次收紧室内人数。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8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香港疫情发展情况令人担心,预料新增的本地感染个案数目不会少,并要有心理准备可能再度出现源头不明个案,收紧防疫措施刻不容缓。他建议政府将餐厅等处的容纳人数降至上限五成,一个餐台只可坐 4人,医院餐厅也应收紧座位安排等,以中断传播链。

香港《星岛日报》8日发表社论称,香港这两天再现本地确诊病例,是三星期“零病例”之后的首次,引起了公众忧虑,对此必须提高戒备。不过这次疫情虽然出现反复,但应客观地认清几个事实:首先,香港市民整体防疫意识已经提高,绝大多数人保持戴口罩习惯,十分注重个人卫生,而且有病征人士会立即求医检测,“只要坚持下去,就不用过分忧虑”。与此同时一些专家也承认,小区内的隐性感染者难以完全消除,“切断所有传播链令病毒绝迹,似乎是不可能的事,只能在高度警惕的心理下,与病毒长期共存”。文章认为香港目前最大的防疫问题是仍有大批居于外地的市民,从一些疫情高危地区返港。此外,不少空运与海运人员以及来自印度尼西亚与菲律宾的外佣,因工作需要出入境,因此首先要大力加固对外防线,“只要对外防线能做到无漏洞,市民又继续保持高度戒备,播毒的风险应该可控,对行业的限制就毋须过度收紧,让经济可重拾生机”。

香港中华基督教会扶轮中学7日发现有学生确诊后,对学生进行唾液检测后迅速要求离校并宣布停课。

原标题:有学生确诊新冠肺炎,港校纠结是否停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