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山西省各地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迎接高考

来源: 山西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07-07 | 责编: 徐虹

“今年我市共有高考考生31342人,比去年增加2471人。全市共设11个考区、24个考点、1066个考场。另外,还特设了107个备用隔离考场,每县还设1个备用隔离考点。”晋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7月6日表示,目前该市高考各项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

与晋中一样,当天全省各地全面完成高考各项准备工作,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阵以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首次全国大考。

7月6日上午,在晋中市榆次二中高考考点入口处,一个个一米间隔的“站位点”已在考生入场通道清楚标识,通道尽头,体温检测、安检门、金属探测仪等设施设备已经就绪“待命”。备用隔离考场的设置是疫情防控下的特殊高考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榆次二中考点防疫特殊考场,防护服、口罩、手套、消毒液、消杀设备以及紫外线灯等各种防疫物品已高标准配备齐全。

据悉,为做好高考防疫工作,晋中市不仅按要求为每个考点配备了1名防疫副主考,同时还增派1名医生、1名护士和1名疾控人员进行蹲点。各考点还于6月30日和7月4日进行了两次模拟演练,主要针对测温的时间、方式、流量,配合入场的安检门、三位一体人脸识别设备进行演练,在测温环节,还重点模拟了发现异常考生的应急处置办法等。

7月6日下午,在太原市各高考考点,考生们陆续前来提前“踩点”,为明日顺利入场做准备。“我在42考场,找到了,在这里。”下午3时许,太原十二中考点门口,一位女生与家长正在查看张贴的考点平面示意图。示意图张贴着一张高考特别提醒,“进入考点时,考生必须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后,考生自行决定是否佩戴口罩”,同时特别提醒“7月7日上午,考生必须带《2020年山西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考生体温检测登记表》”。

“今年太原市共有32581人参加考试,全市共设10个考区、38个考点、1113个考场。”太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全市每个考区还设了1个备用隔离考点,每个考点设5个备用隔离考场,并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设专用救治考点1个。

除了给考生的温馨提示,太原市还制作了一张高考考试流程图,其中,开始考试前的检查检测流程,既落实了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又为杜绝作弊、维护高考公平提供了保障。比如,考试流程图从考生到达考点开始,依次进行体温检测、安检门检测、人脸识别系统的身份识别,随后由监考人员核对考生信息、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测违禁物品、收取考生考前14天的体温监测表,之后正式开始考试。

当天下午4时许,在太原十二中考点,记者看到,考场区域已经全部消杀完毕,处处弥漫着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各考场也全部通过验收,并贴上了封条。

“运城市今年共有高考考生46965人,为全省参考人数最多的市。全市共设13个考区、36个考点、1587个考场。”运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运城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强化人文关怀,为全市1014个考场安装了空调,573个考场安装了电风扇并放置冰块,为每位考生每科考试提供两块消毒湿巾。

在运城市盐化中学考点,记者了解到,该考点除了制定严密、细致的举措,准备了充足的口罩、防护衣、红外线体温枪、酒精、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还周到细致地为考生提供各项服务。“每到夏季,运城都是持续高温、酷暑难耐。我们会细致做好考场防暑降温,同时也会更严密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每一位考生、每一位考点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安全。”盐化中学校长景建利说。

大同三中在高考前发出了《致高三学子的一封信》,信中对考生在考前、考中、考后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都进行了极其细致的预估,并提出合理、暖心的建议。比如在赶考途中,遇到交通阻塞怎么办?准考证没了怎么办?忘了带必要文具怎么办?遇到生题、超纲题目怎么办?并耐心细致地为考生们一一解答。“高考对于各位同学来说,是一件既严肃又重大、既紧张又新鲜的事,必须认真对待……”在信中,大同三中勉励考生们“要有决胜高考的魄力和豪气”。

“沉着冷静,周密思考,认真严谨,仔细答卷。”7月6日,晋中市榆次区校园路逸夫小学高考考点,校门对面显示屏上循环滚动播放着如是字样。我省即将迎来涉及32万考生、近4万监考及考务人员的大考,全省各地各部门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做到疫情防控零疏漏、考务管理零失误、考风考纪零容忍,全力确保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确保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