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浙江大学青春歌会深情讴歌壮丽70年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 作者: 柴葳 | 时间: 2019-09-23 | 责编: 刘昌

 “青春力量,自信登场,引领美好风尚,铭刻岁月的荣光,肩负使命,勇于担当,让青春绚丽,生命如花绽放!”9月15日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的“放飞梦想”浙江大学青春歌会上,歌声嘹亮,青春飞扬,来自浙江大学师生、全国各大高校及校园轻骑兵的学子代表共聚一堂,共同讴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望奋斗新时代。

此次歌会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共同指导,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全国各大高校协办,融合歌舞、访谈、情景演出等多种舞台艺术手法,全国青年学生用最嘹亮的歌声唱响优秀校园歌曲和青春主旋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歌会1.jpg

歌会2.jpg

歌会由“青春薪火代代传”“青春使命勇担当”“青春追梦新时代”三个章节构成,以层层递进的形式表现歌会承载的精神及文化内涵。歌会上,绘制出世界第一张哺乳动物细胞图谱的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国骥用一曲《青春无悔》点燃了全场师生的青春热情。来自中国香港的张明敏先生与学生们合唱《我的中国心》,展示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将歌会推向高潮。来自东、南、西、北各大高校方阵的学子用一支支欢乐趣味的拉歌口号,一首首激情澎湃的歌曲,将当代学子热情洋溢,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力求将思政教育融汇到青春主旋律之中,此次歌会积极创新形式,赋予歌会在音乐形式以外更多的内涵,通过介绍青春榜样,奏响铿锵有力的青春主旋律,在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风采的同时,激发青年学子学习强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的信心与决心。

歌会3.jpg

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投身贫困村建设,将生命永远定格扶贫路上的黄文秀;推迟读研时间,投身到服务西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支教老师章成之;为了保护战友安全,失去双手、双眼的排雷士兵杜富国……他们用无私的奉献为青春写下最有意义的注脚。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来到歌会现场,向关心他的大学生们介绍了自己的健康状况并且分享了对未来的憧憬。他的光荣事迹深深震撼着现场每一位学子。当他举起残缺的手臂敬军礼时,更令现场无数师生留下感动的热泪。

歌会4.jpg

歌会5.jpg

本次歌会还邀请到浙江大学国产大飞机C919、浙江大学探月相机、浙江大学量子芯片研究、浙江大学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等项目团队的青年代表,青年榜样们亮相舞台,与现场学子一道向祖国告白。(图片由浙江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提供)

(记者 柴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