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920世界无作业日:探索自主学习的美妙境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9-20 | 责编: 曾瑞鑫

为全面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改进学校教育的育人功能,促进教育供给侧结构的变革,实现教育质量新增长模式,减量发展、绿色发展,努力实现学生轻负担的办学方向。永华实验学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推动“920世界无作业日”,让学生养成自主教育、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9月19日,北京市大兴区教委主办的“自主教育,自主学习”教育成果展示研讨会在大兴区永华实验学校和北京魏书生教育实验基地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国教师报》教研中心、大兴区特级教师志愿者联盟担任学术指导,从大健康教育理念与行动、教学实践与课堂展示、教材说课、专家课程微报告等多层面、多角度进行展示,同参会教师、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

全国著名教育改革家、永华实验学校名誉校长魏书生先生,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中国教师报总编辑雷振海,大兴区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王学军,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周爱彬,《中国教师报课改研究周刊》主编韩世文,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爱福生国际学校总校长田玉,以及北京市大兴区全区中小学教师代表,中小学家长代表等共计约300人参加活动。

周爱彬副主任代表区教委为研讨会致辞,首先肯定了我校在魏先生教育思想引领下所创建的大健康教育理念,实施“9201”绿色教育行动方案取得了非常好的办学效果,“920无作业日”是永华实验学校积极探索大健康教育理念的一种积极态度。最后周主任希望永华在在大健康教育理念的高端引领下,在名师专家的实践指导中,创出市区教育大健康教育行动特色品牌,助力大兴教育。

北京市特级教师、校长孙健从培育学校文化,向精准管理要动力;聚焦教师自主发展,向学生自主学习要质量;推进“9201”,向轻负担要办学方向三个方面做了《永华实验学校大健康教育理念与行动》主题报告,与大家分享我校深入开展“基于大健康教育理念的教育行动”以来我校的特色发展改革项目。

《中国教师报》教研中心落户大兴,安家永华,成立《中国教师报》教研中心。这是对校实施大健康教育的信任与支持,更是对我校教师的鼓励与鞭策。魏书生先生,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中国教师报总编辑雷振海,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周爱彬等专家领导共同为《中国教师报》教研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魏书生先生和与会者分享了他“自育自学”教育思想的生长过程,并对其中“自主教育,自主学习”的核心观念进行了具体阐释,让大家深入细致地理解魏书生“民主教育”的核心精神,并多次肯定永华实验学校“向上向善”的学校文化方向。在场的所有老师深深感受到魏书生先生“自育自学”教育思想的意义和作用。魏先生饱含深情的讲话,简单阐述了他的教育思想、教育智慧和教育艺术,给与会人员带来了启迪,让与会人员感到顿悟和振奋。

爱福生专家赵殿伟老师在现场向大家演唱了他谱写翻译的英文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赵老师翻译的英文歌曲是基于对国家版小学英语教材的理解,融入适合小学生理解的英文语法知识点。

永华实验学校作为全国“ 高效读写”示范基地校,“高效阅读” 是永华的经典特色课程。爱福生教育“高效读写”专家李胜利老师用数据理性阐述了在这个大语文、重阅读的时代,阅读方法得当与快速高效理解的重要性。

田玉校长以《让教育找到回家的路》为主题,通过鲜活的案例分析当前存在于家庭中的教育误区,并与大家交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在教育中所各自扮演的角色,令与会者深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从中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方式。

在当天的课堂活动中,田德红老师的课堂以课堂为中心,以核心素养为引领,给予了学生充足的合作与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激发学生潜能提高教学效率,整个教育教学活动是一个让学生可以自由呼吸的“九合活力课堂”。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自育自学、习惯养成”的魅力和价值。

说课交流活动涉及我校小学与初中两个学段,涵盖语文、政治、历史、地理、班会课等多个学科。我校教师以“九合活力课堂”规范课堂结构,预习单、导学案为课堂引领,向课堂精准发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问题解决为载体,科学整合,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学习伙伴,学习方法的引领者,让学生在探索中发现,在解决中创造。

北京市著名教育教学研究专家、北京理工大学附中王恒老师在点评中说到,永华教师们的说课充分体现出了坚持让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理念,基于学生的学而教,在课堂上融入实物教学,创设情景教学,点燃课堂,发散思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了具有自主意识、创新精神,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

迎接9月20日世界无作业日,“自主教育,自主学习”暨北京魏书生教育实验基地自育自学成果展示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永华办学成绩的具体体现,新学年我校将持续推进以魏书生先生“民主、科学、锻炼身体”的教育思想指导下的大健康教育理念行动研究为中心,落实“9201”绿色活力行动,铸就永华特色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