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华工广州学院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曾瑞鑫

9月5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收到“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组委会寄来的证书及奖牌。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程清伟老师指导的作品《低碳节能护栏喷涂小车》,经过三次现场专家评审、小组封闭答辩及专家会评等环节,以优异的表现荣获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

“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8月8日至10日,该竞赛决赛在河北省唐山市举行。决赛分为分组答辩、现场考察作品两个环节。在现场考察作品环节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女士对作品《低碳节能护栏喷涂小车》进行点评,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团队深入探讨。何雅玲女士充分肯定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参赛作品的创新之处并给予较高评价,她还鼓励参赛同学继续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

何雅玲院士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参赛团队(攀创空间 摄)

决赛期间,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尚启超到达大赛现场,为参赛师生鼓劲加油。他鼓励参赛队伍认真备赛,好好把握机会,敢于创新虚心求教,拓展思维能力,争创佳绩。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尚启超与师生交谈(攀创空间 摄)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该项赛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本年度比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400所高校的4102件学生作品参赛。最终,共有199作品脱颖而出参加全国总决赛。

获奖作品介绍:

项目名称:低碳节能护栏喷涂小车

作品类型:机械与控制类

指导老师:程清伟

参赛作者:余炜灿、卓有成、马学楠、杨亚青、卢俊朝、黄月丽

作品(攀创空间 提供)

作品简介:基于我国道路护栏翻新作业工作效率低,威胁人身安全等问题,设计了一款低碳节能护栏喷涂小车。它是一种对马路中央的栏杆进行半自动化翻新喷涂的智能机器人,实现了识别栏杆、运输油漆、喷涂油漆、回收废油漆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