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核心素养还能这样与课程“配对”?课程“大咖”组团指导十一龙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亚 | 时间: 2019-09-03 | 责编: 刘佳

    通关“肥胖成因”、解锁“游戏课程”……原来,课程还能这么上!新学期伊始,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迎来2位课程“大咖”,助阵指导学校课程,原来,核心素养还能这样“配对”课程!

    生物课激活“商业模式”

    通关“肥胖成因”,这不是社会健康调查,而是十一龙樾的特色生物课。近日,十一龙樾基于标准的学习研究负责人、生物教师林亚为大家分享了《产品驱动下的大单元设计》。以探究“肥胖成因”,激活生活中的生物。

    生物教师林亚为大家分享了《产品驱动下的大单元设计》

    林亚首先播放了一组学生在BIOSCARS大赛中根据量规互评出来的获奖作品,BIOSCARS大赛是大单元《人体与外界物质交换》的最后一节课,公益产品科普视频则是核心任务“探究肥胖的成因、危害以及解决方案”的呈现方式,学生可以将产品在龙市上卖给学校的媒体中心,并在校园展播进行健康公益宣传。接下来,她重点介绍了如何基于标准,将整体性强的核心任务与相对割裂的课时教学相融合,让核心任务真正驱动单元深度学习,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副教授王健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人体与外界物质交换》是一个非常大的单元,而林亚设计的核心任务就像一根线,能够巧妙的将这部分知识串起来、编织在一起,并指向学科大概念(big ideas)的构建。在核心任务的设计上,王健老师认为还可以融入STEM课程的思想,如考虑与食品工程相结合,设计并制作减肥饼干。

    真实情境体验“民俗”

    初三语文教师李思琪分享的是《民俗》大单元的教学设计。李思琪用一个核心任务“校园民俗展板制作”将整个单元重构,使单元的学习并不直接指向单个、零散的知识点,孤立的文本,而是指向核心素养的带动与迁移。该任务的制定指向从课程标准和核心素养出发、基于学科关键概念和能力、并且依据学生学情制定的单元学习目标,并营造了一个开放的真实的情景去驱动学生。李思琪还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学习资源与学习工具帮助学生达成核心任务的完成,从而达成学习目标。

       初三语文教师李思琪分享《民俗》大单元的教学设计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初三年级主任夏满高度赞扬了语文学科的案例,他指出该案例紧紧抓住了本单元的学习核心,很好地指向语文核心素养,设置的情境和文本结合得很好,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文本的学习价值,利用量规来引领学习,实现了单篇文本学习、写作、综合性学习高度融合。

    “游戏课程”激活学生体验

    学习科学实验室负责人马积良一直致力于游戏化教学的研究,这次他为大家带来了《用游戏思维重构学习》的报告。马积良通过现场互动游戏为老师们归纳游戏化学习过程的四大特点——随机性、累积性、追赶机制、排行与奖励。在具体方法上,教师可以从分组、得分、胜负、合作与竞争四个模块入手进行游戏化教学设计。龙樾小镇的“龙币-龙商行-龙市”体系正是游戏化教学的一个成功典例。

     学习科学实验室负责人马积良《用游戏思维重构学习》报告

    优秀的单元设计离不开教研组的通力合作。如何让教研有效促进教学?地理学科负责人潘雅婧进行了《教师-研发者:升级教研3.0》。潘雅婧分享了地理学科组的教研发展过程:教研1.0聚焦于如何上一节好课;教研2.0升级为“上好基于标准的大单元中的一堂课”;教研3.0是“项目式驱动的教研方式”,面向学生的素养发展,将需要重点突破问题及教研模块内容对应到人,实行模块负责制,将教师的身份向教师——研发者身份的转移,通过深入研究,制定一堂好课的“系列化”解决方案,从而为一堂好课的出现提供更多可能性。

   地理学科负责人潘雅婧进行了《教师-研发者:升级教研3.0》

    课程“大咖”建言深度学习之路

    作为国内率先研究学科核心素养与学科能力进阶的专家之一,也是《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初中生物》一书的主编,王健首先进行了《基于标准的深度学习单元的确定》报告。

    王健进行《基于标准的深度学习单元的确定》报告

    王健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内涵及构成要素、单元教学的意义、单元学习主题的确定。关于单元学习主题的确定,王健指出应依据课程标准要求、贴近学生实际情况、解决生物学科问题、指向学生素养发展。依据单元主题设计的教学方案应该包含素养系统、目标系统、问题系统、活动系统与评价系统。

   夏满进行《素养导向的教学与评价》报告

    接着,夏满进行了《素养导向的教学与评价》报告。夏满首先以数学、历史等学科为例,指出2019中考题在评价上具有基础运用活、综合能力强、思维力度大、精准表达严四大特点。夏老师指出,单元教学是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方式,包括指向单元知识结构的学习主题确定、指向核心素养发展的学习目标制定、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评价、指向素养发展的任务情境设计、与素养目标匹配的学习活动设计、教-学-评一体化的作业设计。不同的学校可能有不同的研究侧重点,但不管从哪个点出发去研究,最终都会覆盖到所有的点,因为以上各要素是相互密切联系,形成单元教学这一有机整体。

    学科碰撞、专家点评,又是一场学术盛宴!小镇将从学习、教研方式两方面双向探索,基于标准、走向素养,为培养未来公民贡献力量!(作者系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教师林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