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来源: 中青在线 | 作者: 孙庆玲 | 时间: 2019-09-03 | 责编: 徐虹

《开学第一课》可以教给孩子们什么?9月1日晚,中宣部、教育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开学第一课》不仅给孩子们,也给公众上了深入人心的一课。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为全国中小学生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5个与五星红旗紧紧相连的高光时刻与动人故事。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师何杰是眼含泪水看完这节课的,在他看来,无论是5位国旗故事的讲述者,还是现场的青少年参与者都倾情投入,把大家对五星红旗和国家的热爱展现得淋漓尽致,“我女儿刚刚过了五岁生日,她还不懂得国家、国旗、先烈这些概念,但也和我们夫妇一起沉浸在整堂课的氛围中。直到课程结束,《歌唱祖国》响起,她也不自觉地跟着唱了起来”。

热泪盈眶、热血沸腾的不仅仅是何杰。“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在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教授冯建军看来,这句话道出了14亿中国人的心声。据记者观察,当晚《开学第一课》已在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形成了刷屏之势,并登上了微博的热搜榜,引来了网友们的纷纷点赞,如有人评论“很感动,哭着看完”,有人说“满满正能量,我们的孩子们就需要这些”等。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为何广受好评?杭州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认为,这堂课讲的不仅仅是故事,重庆渣滓洞的五星红旗讲的更是革命先辈的坚定信仰,珠峰之巅的五星红旗象征着一代体育人的团结和拼搏,海口舰首的五星红旗彰显的是中国军队维护和平的力量,月球上的五星红旗体现着科技人员探索太空的豪迈,澳门濠江中学的五星红旗包涵的是炎黄子孙对国家的忠诚。“将‘爱国’这一主题渗透在富有仪式感的内容中,这一主题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尤其有意义。”

“这是一场生动而又震撼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从直接‘灌输’大道理转变为用真实的故事来启发孩子们思考家国责任以及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途径,让孩子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创造、奋斗、团结、梦想的伟大民族精神以及强烈的民族自信。”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校长堵琳琳认为,五星红旗故事里的风雨历程加上深情的讲述,能直接触及到孩子们的心灵深处。

此外,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齐学红表示,节目邀请不同行业嘉宾代表参加,包括著名的科学家、宇航员、表演艺术家、老红军、普通孩子的父母等,通过个人讲述、互动游戏、文艺表演等青少年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与现场的孩子们进行互动交流,让这堂课生动而有意义。

“经过两个月相对松散、个体式的暑假生活,学生需要在新学期重振精神,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能给予学生以唤醒的力量。”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李家成表示,《开学第一课》生动具体的人与事背后是信仰的力量,是个人与民族命运的紧密相连,是责任、奉献,也是梦想、奋斗和创造,这是时代的声音,更是每位中国学生可以汲取的发展力量。

在上海市比乐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罗立新看来,这样的《开学第一课》的重大意义就在于,它将在孩子们心中植入红色基因,埋下红色种子。通过了解祖国70年的伟大成就,孩子们感受红旗下成长的自豪和幸福,抒发热爱祖国的情怀,自觉融入五星红旗的力量,坚定为中华之崛起读书,立志报效祖国。

“《开学第一课》不仅是对孩子们的开学奋进鼓励,更重要的是带给这些在国旗下茁壮成长的孩子们思考:我们究竟为何努力、为何奋斗?带着这样的思考,他们未来无论奔向何方,都会明白身上肩负的责任。”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王晓楠认为。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董红军表示,这也是为教师上了生动的一课。“这堂辐射全国的《开学第一课》,设计宏阔,落地细微,真实可感,把个人、集体为国奉献的事迹和创造伟业的壮举通过‘身边人’讲述,并通过现场连线增强即时性、现实感,创造了感染人内心、引领人思想的真实情境,是一堂主题式教学的经典样例,值得作为一堂成功的思政课加以研究。这对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等课程教学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和借鉴价值。”董红军说。

本报北京9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