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新高考改革全面推进 各校自主招生有何特点

发布时间:2018-03-28 08:57:02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事实上,将奥赛成绩排除于申报条件之外,将使得自主招生选拔工作在操作上更为复杂。而对于自主招生这种选拔性测试来说,对奥赛的青睐在于它的含金量。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申请条件分为研究创作、突出才能、学科奥赛。在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看来,奥赛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生在某一学科方面的特长。但他同时介绍,尽管如此,学科竞赛条件只是作为申请条件之一,并不是唯一条件,满足其他条件如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同样可以报考。

相对于学科竞赛获奖的“硬杠杠”,在自主招生选拔中,对于文科学生的评判标准历来“不明晰”。2018年,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虽然对人文类竞赛奖项等级有说明,但对具体赛事中文科赛事却鲜有提及,新概念作文等往年主流的文科类赛事,受到一定冷落。一些高校在招生简章中,对文科生申报条件表述为在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上“有突出才能和极大潜力”。

而与往年相比,科技创新类赛事渐成新宠。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有60%以上高校都认可科技创新奖项,尤其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电脑制作大赛等。其中,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校认可考生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的成绩。

发论文蕴藏“商机” 教育部明令严打与自主招生挂钩诈骗行为

另据记者观察,今年,“公开发表过论文”依然出现在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半数以上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

而在一部分人看来,这个“明确要求”蕴藏“商机”。记者曾采访过某期刊王姓编辑,他透露,由于高校自主招生中的类似规定,每到自主招生之前,咨询论文发表的人数会增多。而一些中介机构还打着包通过、考前辅导、提供所谓专利论文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和敛财。

记者的观察得到了王福的证实。他坦言:“自主招生出现以来,部分家长、中介机构就把它单纯地当作进入名校的‘新途径’,造成竞赛泛滥、买卖专利、论文等现象滋生,严重干扰了高校自主招生的正常秩序。”

针对上述问题,3月23日,教育部发文强调,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种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诈骗和弄虚作假行为,进一步净化高校考试招生环境,维护教育公平。同时,教育部要求高校进一步严格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提出严格报名条件、严格材料审查、严格学校考核、严格监督制约、严格惩处造假等“五严格”工作要求。

<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