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新高考改革全面推进 各校自主招生有何特点

发布时间:2018-03-28 08:57:02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记者发现,大部分学校对通过自主招生认定的考生将依然采取降分录取优惠。北京大学降分20分至60分的录取优惠,对部分优秀学生可“降至一本线录取”,清华大学的优惠降分一般为10~60分。中国人民大学将自主招生优惠分为两类,人文拔尖人才资格生降60分录取,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降60分录取,或降至一本线录取。

对于高考改革试点省份的考生,部分高校也推出了相应的针对性政策。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于浙江和上海考生优惠分数为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上20分,对江苏省考生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AB+。此外,按照2018年自主招生时间表,各校自主招生测试时间仍然安排在高考后。

学科竞赛成绩不是唯一条件 用同一把尺子量学生不科学

3月21日,教育部部署2018高招工作,明确今年高考招生全面取消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随后又发布《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提出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结果只能视为荣誉,不能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当社会为“奥赛热”全面降温、着力减轻学生负担之际,记者发现,武汉大学首次在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上,删去了“学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各类竞赛名次、发表论文和获得专利成果的享有优先资格”的规定。

“事实上,2017年底学校招生工作会议上就已确定删除了自主招生中对奥赛、论文等方面的要求。”武汉大学招生工作处处长王福告诉记者,这是出于“不唯竞赛、证书,不唯论文、专利”的考虑,“多年的自主招生实践证明,用同一把尺子去评价学生并不科学,而完全依靠竞赛成绩、论文发表情况进行评价容易造成错误的社会导向”。

王福介绍,武大今年将依据学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和其在思想品德、学业水平、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综合表现,由专家组集体审核,择优确定学生名单。但是,记者查阅武汉大学招生简章发现,考生自愿提供的“支撑材料”中可以包含获奖证书、论文、出版物、文学作品、发明专利等。

自主招生中的报名条件中删去“奥赛”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记者梳理发现,九成以上的高校依然认可考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学科奥赛的成绩,理科类竞赛奖项依然是自主招生报考的主要条件。

<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