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课间圈养”上热搜!一起来看龙泉驿学生如何“撒欢”(小学篇)

2023-11-20 16:2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近期,“课间圈养”成了社会热议的话题。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回应:“中小学校课间休息十分重要、十分必要,有利于学生调节情绪、放松身心、增强体质和防控近视。”如何把“课间时间”还给孩子?如何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如何让学生更有朝气、校园更有生气?“叮铃铃……”下课铃响了,大家一起来成都市龙泉驿区各小学的操场看看。

经开区实验小学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着力打造“唤启·五力”课间活动,以培养“身心打开 品格良好 科学学习 向美而生”的和雅少年。跳房子、踢毽子、跳绳、滚铁环、玩魔方、你画我猜、翻花……室内室外课间活动动静结合,相得益彰。

在临枫小学,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生活成为孩子们追求身心健康的亮点。每当下课铃一响,操场上就会响起欢快的音乐,孩子们手持五彩斑斓的跳绳,在操场上跃动出一幅美妙的画面。此外,还有各类有趣的活动,让孩子们尽情享受多彩的校园时光。

龙华小学的特色大课间活动项目非常丰富,有结合学校健美操特色的自编室外健身操,有结合武术、街舞等自编的室内韵律操,保证学生不受天气等影响,在室内外都能得到有效锻炼。不仅如此,分项活动学校也开展得如火如荼,迎面接力、健身搏击、篮球等一系列流行时尚的运动,让孩子们在锻炼的同时也能感受到课间活动的乐趣。

篮球、足球、乒乓球、跑步……龙泉二小的“大课间”活动丰富多彩,吸引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快乐锻炼,自由呼吸,以保障学生每天在校活动时间不少于50分钟。

为倡导体育拼搏精神,强健学生体魄,培养学生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健康观念,航天小学一直坚持课间跑操活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成为航小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向阳桥小学创新课间活动形式,借教材的“智”、游戏的“趣”、农场的“野”、舞台的“乐”,开展了手影戏、抽陀螺、你比我猜、真心话大冒险、五子棋、课间演唱会等深受学生喜爱的游戏。除此之外,还有“自由搏击操”“武术街舞韵律操”“一分钟跳绳”“师生冬季长跑”等项目,保证学生课间休息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大面小学精心设计了“1+X”大课间活动模式。“1”是将传统的广播体操或当下流行的韵律操交替进行,有效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X”则是分班活动时间,将“三大球”、跳大绳、踢毽子、旱地冰球等多种体育项目按照每月一内容的方式进行合理规划,增强孩子们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让校园里每一天都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龙泉四小以海军国防教育基地文化为切入点,将海军旗语融入到小学生课间操活动中,编排了“海军旗语操”,其表现形式是学生手持两面旗,根据口令,从A到Z舞出不同的字母,以锻炼学生的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

东山国际小学在课间进行了班级特色休息方式——“趣玩十分”。主要通过班级家委会协商同意后,统一进行班级课间玩耍物资的购买,如花绳、毽子等。让学生在课间休息时根据自己的喜好自主进行物品选择,然后和同学一起游戏。

书房小学提供了“迷你Ten”专项课间套餐,套餐分为必选与优选。必选套餐包括课后四部曲、如厕、课间饮水、课间值日;优选套餐包括桌面游戏、棋类游戏、传统游戏、体育活动、阅读时光和共话时光。每个项目提供了若干个子项目,比如跳房子、跳绳、拍皮球、翻花绳,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

广播操、自编韵律操、环形跑操、分年级活动……龙泉五小的大课间活动精彩纷呈,同时将跳皮筋、跳大绳、跳栏架、跳绳梯、打篮球、打乒乓球、踢足球、打旱地冰球等丰富多元的运动项目融入其中,让童年绽放最美的模样。

为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东安湖学校特别引入了课间活动,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锻炼机会。其中,三至八年级的同学可参与到乒乓球活动中;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则投入到跳绳的欢乐中,在欢笑声中感受运动的快乐。 

十陵小学结合“阳光体育运动”,积极开展大课间活动,体育组教师每年会根据学生学情增强大课间的趣味性,在锻炼能力培养上做改革。广播操、跑步、体育游戏、分班体育活动……师生一起参与,形成了校园最亮丽的风景线。

洪安小学利用课间操45分钟,分年级、分场地,开展了不同的体育锻炼方式:一年级跳绳、二年级障碍跑、三年级足球、四年级乒乓球、五年级篮球、六年级排球!

为保障学生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洛带小学在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后设置了25分钟的大课间活动时间,由各班老师组织学生开展跳大绳活动。跳绳形式自定,可以男女同学分组跳,可以多个孩子一起跳,也可以一个个跳。

实验小学百工堰校区将课间游戏作为学校课程之一来进行建设,由学生自主设计游戏,绝妙的构思层出不穷,在每个日光倾注教室的早晨,游戏推广大使踏着光影而来,他们创设了丰富多样的课间游戏活动,让课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友谊小学围绕“每天运动一小时,快乐学习一整天”的健康理念,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出发,全面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了“特色大课间”活动,让孩子们的身心在大课间放飞。

龙井小学坚持开展好上下午各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每天的大课间,体育教师都精心设计内容,在尊重学生个性的前提下,创设了固定+选择的“组合套餐”。内容既有身体素质练习,又有传统文化学习,还有学生喜欢的各种运动项目和游戏,如老鹰捉小鸡、丢沙包、踢毽子、跳格子、跳皮筋、滚铁环等,既锻炼了身体,又激发了兴趣。

龙泉驿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朝气蓬勃才是青春最美好的样子,欢声笑语才是校园最靓丽的风景。各学校都要利用好课间时间,让孩子们尽情“撒欢”!

供图:成都市龙泉驿区各学校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