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大东教育: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

2023-09-06 14:1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苑广亮) 为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健康”重要指示精神,大东教育结合实际,制定了《大东区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暑假活动方案》,组织41所中小学校开展了“放飞心灵,快乐成长”主题宣教实践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保障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和谐发展。

铭记嘱托:关注健康,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考察时明确提出“促进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的重要要求。大东教育人不负重托,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未成年人“三个健康”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东区设立了心理健康辅导中心,41所中小学校均建设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58名专兼职教师,心理健康开课率达到100%。定期组织开展心理筛查和干预活动,持续推进“两个系统”建设,完备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博才中学、培智学校、杏坛、和睦路教育集团、白塔、东新小学等,在特殊教育时段,扎实开展“三个一”主题宣教系列活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安全乐学、全面发展。

创新载体:聚焦宣教,关爱学子

各中小学校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及主题教育活动、家长会等渠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广大师生及家长心理健康素质和能力。暑假前夕,尚品东越学校、培智、聋校、静美教育集团、辽沈一校、望花一小学等,借助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创新形式,拓宽渠道,聚焦宣教,在广大青少年学生及家长当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关注学生心理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克服焦虑、消极情绪,纾解心理压力。以“关爱•呵护•成长——致家长一封信”、倡议书等形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谐发展。累计下发“一封信”近5万封,受益超10万余众。

抓住契机:放飞心灵,快乐成长

按照教育系统“方案”要求,各中小学校立足自身实际,抓住暑假期间最佳教育契机,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41所学校充分调动师生及广大家长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挖掘学生内在潜能,以“放飞心灵,快乐成长”为主题扎实开展系列宣教实践活动。东站小学发挥专职教师的重要作用,组织教师开展了“共织友谊网”“星光大道”心理健康团建活动,增强教师凝聚力,提升教师素养,为孩子健康成长夯实基础。136中学、111中学、盛京教育集团、二台子小学等,暑假期间倡议家长与孩子一道,驻足家庭,走出家门,走进大自然,开展了多姿多彩的“亲子实践”活动……制作手抄报、绘制海报、进行“随手拍”,一张张精美作品、一次次精彩瞬间,开拓思维,开阔视野。一花一叶,一草一木,一举一动,一颦一笑,美定格在刹那间,乐烙印在孩子记忆中。截止目前,各校累计制作手抄报2600余份,绘制海报600余份,“随手拍”摄影作品400余幅。

(大东区教育局供图)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