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高考房要定“985”“211”?讨口彩不如稳心态

2023-06-06 08:19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光明网评论员:时近高考,考点附近的宾馆又迎来一波订房热。据报道,多家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考场周边3公里范围内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近4倍,考场周边可供中午小憩的“钟点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倍。

有意思的是,在高考房预订火爆的情形下,一些吉利数字的高考房,更得到了本届家长们的青睐。比如“985”“211”这样的房号,价格就比一般房间要贵不少,据说甚至还有家长为预订这些特殊房号而展开竞标。此外,高考房在楼层上也有讲究,比如有的家长就只要7楼的房间,不住8楼的房间,说是因为谐音“七上八下”。

用谐音博个好彩头,家长们的用心不可谓不良苦。孩子十年寒窗苦读,家长既是见证者,也是陪伴者,在高考这个最关键的当口,期待能讨个好彩头,让孩子一蹴而就、金榜题名,是家长朴素而虔诚的心愿。正是因为这种心理,近年来,家长们在高考前的“行为艺术”,越来越盛行,也越来越多元。

比如,近些年最流行的,莫过于“旗袍送考”。在热播剧《小欢喜》中,妈妈们穿上鲜艳的旗袍,说是象征“旗开得胜”,旗袍叉还得开高,说是这样考中的概率就大。在一些地方,孩子妈妈无法送考,结果爸爸豁出去穿着旗袍送考,画面令人忍俊不禁。此外,还有父母拿着向日葵送考,说是寓意“祝你夺魁”。送考当天必穿大红色服装,叫“恰逢喜事”。考试第二天要穿绿色的鞋,这叫“一路绿灯”。考完最后一场,家长要穿黄色的衣服,拿上一支向日葵,说是叫庆祝夺魁、走向辉煌……

家长花式送考,万变不离其宗,不过是为了讨个好彩头。单纯从功能性角度看,家长预订高考房,主要是为了孩子能够住得离考场近一些,减少各种不可预知的突发情况干扰孩子考试,以及为了孩子能够中午多休息一会儿,保持饱满精神和清醒头脑,更好发挥出个人水平。所以,对家长来说,选择预订高考房,讨彩头不如优服务,首先要确保房间的居住品质,比如安静、卫生、设施齐全等等,要让孩子能够吃得好、睡得好,才能发挥好。

对于家长们偏爱数字吉利的房号,这种心情当然可以理解。但还需要给家长们提个醒:应对大考,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份平常心,最难的也是保持一份平常心。因为只有心情平静、心态平和,才最有利于孩子们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答题过程当中,而不被其他事情分心分神。如果家长们讨头彩的行为,不能被孩子们正确认识和接受,那所谓的“985”“211”“旗开得胜”“一举夺魁”,都可能成为孩子的心理负担和压力,那就有点弄巧成拙、适得其反了。

每临大事有静气。不可否认,高考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它不仅检验知识水平,也检验人们在面对高压状态下的处置和应对。所以,不论家长还是孩子,不妨都保持一份平常心。举重若轻,才堪大任。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