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学生代表走进兰考县检察院 零距离体验检查官工作

2023-05-31 11:1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草木葱茏,花香阵阵。5月26日,“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来自兰考县高级技工学校、先锋朝阳学堂的30余名师生、学生家长代表及全国人大代表、兰考县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团县委、县妇联、教体局等相关人员,共同走进兰考县检察院,感受不一样的“法治之旅”。即日,兰考县检察院开展的“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拉开序幕。

适逢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两周年,为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帮助其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兰考县检察院携手多方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来访的“客人”们备足了一份丰厚的“法治礼包”。

零距离观摩

image.png

在引导员的带领下,学生们首先来到检察听证室,检察听证室现代化的多媒体听证设备一下子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兰考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守威主持听证了两起案件,分别是涉嫌故意伤害案和涉嫌盗窃案。由受邀的全国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等人员担任听证员。与以往的听证会略有不同的是,这两起案件的听证,更侧重于普法环节。通过检察官的讲述与释法说理,旁听者不仅感受到了程序公正,还从案件中了解到了法律知识。

image.png

image.png

“同学们,盗窃不仅仅是严重违反道德规范的行为,也是被法律所严厉禁止的,无论出于任何原因,盗窃他人财物都是逾越了法律的底线,因盗窃被判处刑罚的还会留下犯罪前科、人生污点,教训不可谓不惨重,代价不可谓不沉重。”在对许某某涉嫌盗窃犯罪案件的普法环节,曹守威检察长的法言警语,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们对法律的敬畏。

image.png

本次检察开放日,还特别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陈保超参加活动。陈保超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兰考检察院在开放日活动举办细节上处处用心,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无限关爱和呵护,这样的方式更能让孩子们“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学习法律、敬畏法律,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有价值。陈保超代表希望检察机关要联动相关职能部门,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并将好的经验进行总结推广。

image.png

全方位参观

之后大家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远程提审室、认罪认罚具结签署室、“桐心工作室”等场所。在观看《守望》宣传片和微电影《一念云泥》《少年时》后,一位学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表达出对检察官职业的向往。“从前只知道检察院是一个很严肃的地方,没想到这里的环境这么优美,服务这么热情,职责这么神圣,我要努力学习,长大了也要成为一名检察官。”

image.png

image.png

沉浸式体验

参观结束后,为了让学生对检察工作和法律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该院组织学生参与并主持模拟听证会。

“尊敬的各位听证员,大家好,现在听证会开始……”由学生沉浸式体验的一场帮信案“模拟听证会”开始了。

听证员、检察官、小主持人端坐在听证席上,各自进入角色,“模拟听证会”按照议程进行。这是一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的听证会。案中的张小甲(化名)为了几百元小利,将自己的银行卡出售给他人用于违法犯罪活动。通过该银行卡支付结算的资金数额达到20万元以上,构成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依法将面临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或者单处罚金的刑罚。

image.png

image.png

检察官在总结、释法中对学生们出色的表现充分肯定,同时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一定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贪小利而失大节,远离犯罪,自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让青春与法同行,让青春花季一路芬芳!(图文王爱琴)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