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时尚设计盛典:67368件作品竞逐345个获奖名额

2023-05-31 08:3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5月27日,由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纺织企业文化建设协会、北京时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源·创”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时尚设计盛典在承办单位燕京理工学院举行。

本届盛典以“源·创”为赛事主题,以“为源创助力·为时尚发声”为赛事宗旨,设有时装设计、时尚化妆、时尚配饰、时尚摄影、时尚微视频、时尚图形、时尚家居7个常规赛事和颐和园专项命题赛事。来自国内外关心支持盛典的各界人士、文化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万余名青年大学生在现场共同见证、揭晓345件获奖的新生代原创设计作品。大赛最高奖项奖励3万元,总额52.5万元的奖金由燕京理工学院提供。

“国际大学生时尚设计盛典使艺术设计和青年设计师走出校园、走向国际,让世界聆听中国设计的声音,让世界的设计走入中国校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认为,燕京理工学院举办的国际大学生时尚设计盛典,为艺术类学子搭建专业化、国际化的交流展示平台,是通过教育创新助推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动范例,为艺术设计类专业开辟了一条开阔国际视野、提升专业素质、锻炼创新与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路径。

盛典组委会通过面向国际、国内从事时尚设计、艺术设计的在校大学生进行赛事发布、稿件征集、校园推广、学生创作、教师指导等环节,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1403所院校参赛,参赛人数28536人,参赛作品67368件,其中包括国外14个国家的68所院校。经过大赛初评、网络投票、终评等流程,常规类赛事共有329件作品获得金、银、铜奖和佳作奖、优秀奖、最佳网络人气奖,33人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20所院校获得最佳院校组织奖;颐和园专项命题赛事共有16件作品获得全场大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创意奖、优秀设计师奖,8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副代表欧雯姗作为盛典指导机构代表致辞,认为在过去十多年间,国际大学生时尚设计盛典致力于倡导“源创”,赋能青年设计师用艺术的形式使世界更加美好。联合国人口基金与燕京理工学院从一同举办青年摄影展到组织国际大学生时尚设计盛典,坚持通过国际化平台的搭建,激发青年共绘美好未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时装设计、时尚配饰、时尚图形、颐和园专项获奖作品亮相典礼秀场,多样服饰映现时尚风向标,精美时尚配饰装扮精美绝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薇教授创作的8套作品应邀在现场进行了展示,碧绿罗衫、薄衣轻纱的中国风传承时代之美。“通过对织染绣挖掘,以及田野考察中国传统文化,以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李薇教授现场分享学术经历激励青年学生成长。

凭借《颐和园-Sun Moon Mountains》获得颐和园专项命题获全场大奖的周文宇来自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他在文创设计中,将自己认为更能体现颐和园磅礴气势的四尊雕塑进行具象化的设计,同时选择了花、鸟、鱼作为辅助图形,采用抽象表达的日、月、山、川进行概念设计,让作品承载了更为丰满的美好寓意,展现了祖国壮美的大好河山。

“能够获得金奖,极大鼓励了我在首饰设计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更有信心通过设计的力量为弘扬传统文化、发扬传承中式婚礼尽绵薄之力。”以雁元素为题材的婚嫁首饰《雁采》是燕京理工学院2019级产品设计专业王子硕的金奖作品,他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的碰撞巧妙结合,以“国潮”的创新载体彰显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与文化创造力。

“彭罗斯图案的点、线、面就如新闻记者每日的行动轨迹一样,由一个采访点到另一个采访点,没有重复没有停息。”北京服装学院陈玲歆创作的时装设计组金奖作品《答卷人》以作为新闻记者的父亲的微观视角,反映了生动又鲜活的人物故事。


盛典现场,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国际大学生青年设计师扶持计划,帮助更多青年设计师实现时尚设计梦想。经过十二届的发展与丰富,国际大学生时尚设计盛典积极尝试新科技新媒介扩展时尚设计新范式,加速新生代原创设计的推陈出新,其涌现出的诸多优秀作品,或在国内外展出,或被博物馆收藏,或收录在权威刊物,或转化为商品投入市场,充分发挥了产、教、学、研、用的综合育人功能,培育出了一批活跃在国内外时尚设计领域的优秀设计师。

“3个回收塑料瓶即可制成1条丝巾,改善生态的同时,塑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罗明军的时尚图形组金奖作品《Contact》采用再生RPET纤维,通过了全球GRS环保再生材料认证,他希望以此作品打造“产品-回收-产品”的无限可持续循环。据悉,在盛典组委会的协调下,这件作品已进入生产售卖阶段,将参加有关国际性博览会、展览会,助力赛事作品变商品。


“燕京理工学院致力于为学生搭建展示才华的专业化、学术化、国际化舞台,培养时尚设计类创新型人才,展现全球时尚设计类学子的青春创意。”盛典组委会总顾问、燕京理工学院校长杨庚宇表示,盛典活动有效促进了燕京理工学院艺术类学科教学改革与深化,是学校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促进教育教学研究,深入推进国际化办学、开放办学的重要成果。

时尚微视频组金奖获得者、来自燕京理工学院2019级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欧作斌同学分享,创作《催眠师》这部时尚微视频作品,是希望大家能在其中汲取力量,敢于打破桎梏,直面恐惧,即使在泥泞里也有勇气向前走。

盛典组委会秘书长、燕京理工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沈宏介绍了本届赛事的亮点。双一流高校占比较去年增加171%,硕士、博士生占比较往届增加超4倍,参赛人数较上一届上涨44.5%,参赛作品较去年增加35%,涨幅率持续扩大,规模持续开创,品牌和影响力日趋增强,大赛的知名度逐年提升。


颁奖典礼前后,燕京理工学院艺术团学生进行了文艺表演,邀请歌手扎西顿珠、李非非、解恒志演唱了《川藏路》《阳光》《日照金山》《世界担当》等,激励青年一代奋楫扬帆建设美丽中国、美好世界。

(图片由燕京理工学院提供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