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实验中学:深耕教研,交流互鉴

发布时间:2023-04-20 16:28: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加强区域间基础教育教学交流,推动教研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教育优势资源互补,近日,井研王村中学副校长杨勇一行走进乐山市沙湾区实验初级中学,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实验中学校长王小平带领行政班子热情接待。

王小兵老师执教七下《一元一次不等式组》,他从3个同学谈论体重入手,得出不等式组的概念,在解不等式过程中,又得出不等式组的解集的概念,最后通过解不同类型的不等式组,总结出不等式组解集的类型。整堂课从情境入手,循序渐进,环环相扣,充分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兰磊老师执教七下《三角形的内角和》,在导入环节,他通过将直角三角形里的三个内角比作三兄弟,比较各自大小的游戏,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接着借助希沃白板进行教学,在注重知识生成的同时,又渗透了数学思想方法的应用。

吴琴老师执教七下《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通过问题式引导,观看视频等方式,化繁为简,条理清晰,借助地图帮助同学们形成系统化的知识网络结构。郭海洋老师执教复习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复习过程中,以时间线的形式,将1978年到2022年的会议串联起来,引导学生把握重要历史事件、历史现象、历史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

季良云老师执教八下《基本政治制度》,通过展示学习目标,结合正文、相关链接和情景开展学习活动,画出思维导图并进行小组交流,最后检验目标完成度。整堂课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王丽老师执教复习课《生命的思考》,以近期新闻“四名青年张家界跳崖”事件为主线,引发了学生的思考,并在思考中明白要珍视生命,正确对待挫折,通过画思维导图和展示成果,训练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

听课结束后,实验中学与王村中学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王小平代表实验中学欢迎王村中学老师们的到来,并介绍了实验中学的办学历程和办学成果,重点介绍了学校正积极开展的“四自教育”。随后,王村中学的老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认真细致地进行评课,精辟的点评和中肯的意见让上课的老师们受益匪浅。两校教师还对教学中碰到的问题进行了理性、务实的探讨,营造了互学、互鉴的良好氛围。最后,杨勇表示王村中学今后还要和实验中学加强合作,深入了解实验中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在交流中学习、进步。

沙湾区实验初级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两校交流,探寻教育真谛,携手进取,一定会取得双赢的效果,推动两校发展再上新台阶。(吴琴 朱凤琼)

供图:乐山市沙湾区实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