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调查研究,凝聚发展力量

发布时间:2023-04-11 16:56: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做到“四求四杜绝”,防止调查研究变形走样,滋生新的形式主义。

调查研究务必“求实”,杜绝“闭门造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调研结果的“实”源于领导作风“实”。纸上谈兵、坐而论道不是“真”调研;脚不出户,远程遥控,利用微信群、QQ群“报数据”拼凑材料不是“真”调研。纸上得来终觉浅,“真”调研需要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沉下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真问题,真正解决问题。

调查研究务必“求深”,杜绝“走马观花”。调研的深入程度来源于调研形式、调研渠道的多样性。翻翻档案资料、摆拍几张照片、发送空洞无力的信息博眼球不是深入调研;不管真假虚实,将基层的汇报改头换面化作自身的调研报告不是深入调研。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的调研应该是望闻问切,多看多听多思考,既要看资料,更要看现场,既要听基层领导汇报,更要听普通群众心声,既要找准问题,更要找准根源,思考解题之道、破题之法。

调查研究务必“求准”,杜绝“以偏概全”。调研的真实性来源于调研对象的随机性、广泛性。事前制定调研对象,制定调研路线,年年看肥不看瘦,看好不看差,容易滋生“作秀迎检”“盆景迎检”的形式主义作风,造成对事物的认识局限,不利于全面推动基层工作。全面真实的调研,应该是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调查研究务必“求效”,杜绝“一查了之”。调查研究的关键是研究,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如果仅仅是建立问题台账、拟定整改措施就止步,不是有效调研;仅仅停留于完成调研报告交差,或是封存于档案盒就止步,不是有效调研。真正有效的调研必须以解决基层工作中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符合基层实际的利民政策。

做好调查研究,杜绝形式主义,增强破解难题的智慧,凝聚助推发展的力量,必定能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乐山市徐家扁小学 吕颖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