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政府督导室调研指导沈阳市大东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03 09:53: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苑广亮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苑广亮) 为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3月28日至31日,由省教育厅督导处副处长王川带队,省政府督学、省规范办主任姚俊为组长的调研组,莅临大东区指导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大东区教育局局长曲飞全程陪同调研,并参加见面会和反馈会。

见面会上,调研组提出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应遵循“鼓励创建、积极推动、标准不降、实事求是”的原则,并向大东区介绍了本次调研背景内涵、目的内容、工作程序及分工和要求。

曲飞对调研组光临大东区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优质均衡发展评估指标、工作措施、取得成效等方面,作了题为《聚焦优质均衡,促进区域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汇报。调研组成员咸勇、迟爱光、李卓围绕各自职责分工,与参会人员进行问询交流。

在调研中,省调研组先后深入杏坛小学教育集团高年部、静美小学教育集团小东二校区等10所学校(校区),实地走访查看校容校貌、功能教室、教学器材、运动场馆、学生图书室等基础条件,详细了解师资配备、学生人数、教师队伍、校园文化、办学特色及保障机制等情况。

调研期间,调研组围绕资源配置、政府保障、教育质量等三大方面31项指标,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随机交流等形式,对大东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面检查,掌握了第一手数据和指标达成情况。

最后,姚俊代表调研组进行反馈,认为大东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强化保障,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将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纳入政府重要工作日程,机构健全,机制完善,上下联动,取得显著成效;坚持智慧教育引领,建构区域“1+1+3”模式,突出五育并举,加强思政一体化建设,探索体育艺术人才一体化培养模式,优化教师队伍,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亮点纷呈,特色彰显。

调研组结合调研情况与评估指标,逐项、逐条、逐校提出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建议继续加大力度,针对薄弱环节,深入内部挖潜,优化整合资源,如期完成整改。王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照辽宁省创建规划,提高站位,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曲飞代表大东区作表态发言,对调研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提出将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落实每一条意见,整改每一个问题,并表示大东区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调动优势资源为教育所用,全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沈阳市督导室副主任陈馨代表沈阳市发言,希望以本次调研为契机,推动大东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东区将全面落实本次督导调研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科学谋划,踔厉奋发,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抓手,打造具有大东特色的幸福教育品牌,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大东贡献。

沈阳市教育局督导处全体同志,大东区督导室及办公室全体人员全程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