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31 14:03: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苑广亮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苑广亮)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救、互救及自我保护能力、疏散能力,掌握求生和应急避难技能,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以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日前,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中小学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包括消防、反恐、防震、校车等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演练和处置等内容。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演练活动着眼于模拟紧急突发事件发生时的真实情景,着力提高学校应急指挥人员的指挥协调能力、各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师生的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合理确定了演练的地点、参演人员、形式、内容、规模、疏散路线和保障措施等,演练过程中加强了安全管理,确保万无一失。同时,重视对演练效果及组织工作的评估、考核和总结,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务求到达实效。

以本次演练活动为契机,学校将对各类应急预案进行修订,使其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制定简明应急预案流程图,加强相关学习和培训及日常桌面推演,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快速反应能力。此外,结合演练活动,学校还将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通过校园广播、校园网络、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栏等多种载体,积极开展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知识宣传。

3月30日,按照市教育局统一安排,皇姑区教育局联合皇姑区消防救援大队在皇姑区珠江五校实验小学举办了一场消防“童”行、“火焰蓝”进校园系列活动。“火焰蓝”与全体师生们开展了一次身临其境的消防常识大体验。

活动在“消防大讲堂”中拉开序幕。“火焰蓝”为全校师生在学校礼堂围绕身边的消防隐患、火场逃生和自救、消防基本常识三个环节开展了一次集中讲述,通过模拟情景再现、绘制疏散逃生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提高师生消防防范意识和能力。

伴随着烟雾,“警报”响起,一场紧张有序的“消防疏散大演练”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弯腰、低姿、湿毛巾等环节充分体现了师生险情发生时的自我防范意识;指定地点集合,核实同学数量等程序也切实检验了学校突发事件发生时的临近处置能力和水平。

在“消防初体验”环节,“火焰蓝”现场灭火并讲授灭火器使用方法;师生代表实际体验了“浓烟”环境下的逃生帐篷;专业人员讲授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向全校师生集中展示消防救援队伍消防救援服、破拆工具组、水域救援装备、通信器材等高科技的消防装备,切实提升了广大师生险情发生的自防自救能力。(沈阳市教育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