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携手攻关“蜜蜂授粉”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3-03-30 | 责编: 曹杰

3月2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与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签约仪式在安徽农业大学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所长彭文君、副所长吴黎明,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操海群,安徽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莉,安徽省植物保护总站站长何振辉,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余林生教授及多名专家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据悉,安徽农业大学与中国农科院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和成功的合作经验,此次与蜜蜂所共同在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将成熟的科技成果广泛应用于安徽地方特色农业,并充分发挥以蜜蜂为代表的资源昆虫在农业提质增产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产、学、研体系化推广模式,助力安徽美丽乡村建设。

另据了解,双方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围绕资源昆虫开发利用、智慧饲养、病害防控、化学农药对蜜蜂健康风险评估等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以蜜蜂授粉为突破口,针对砀山酥梨的人工授粉劳动强度大、成本高、品质不稳定等行业瓶颈问题,开展“蜜蜂制粉、无人机授粉”的现代生产模式的创新与应用,共同打造砀山梨树高效授粉模式,充分发挥蜜蜂作为生产资料的重要属性。

日前,在砀山县农业农村局的支持和帮助下,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与安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相关专家前往“世界梨都”——砀山县共同开展“蜂机协同授粉”的现场示范,充分利用物联网、遥感监测等技术优势,通过蜜蜂精准制粉、鲜采花粉保活技术、无人机高效精确授粉等方式,为砀山酥梨的产量与品质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图文/凌洁 丁放 刘柳)

网站无障碍